【維多莉亞】(Victoria)

第55屆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週(Semaine de la critique開幕片。

維多莉亞(Virginie Efira)是刑事律師,離婚後帶著兩個女兒獨力生活。她不僅在感情生活上一片空白,即使偶有男人也性趣缺缺;她被各種煩惱和壓力追得喘不過氣:前夫大衛把她相處的細節與客戶的資料鉅細彌遺地寫進小說;她和朋友文森(Melvil Poupaud)參加婚宴,文森疑似在婚宴上捅了女友一刀被告,文森堅持要維多莉亞擔任他的辯護律師。在婚宴上,她遇到以前販毒的客戶山姆(Vincent Lacoste),想要找一份實習工作。在種種巧合下,山姆成為維多莉亞的管家,在她家幫忙做家事、照顧小孩。
維多莉亞經歷多重挫折和挑戰,極力尋求各種指引和諮商:塔羅牌算命、心理醫生,在這男人引起混亂中,她簡直就是「瀕臨崩潰的女人」。電視界出身的比利時演員Virginie Efira,演活了這位外表性感、能力出色,內心卻極度迷惑的現代女性。相較於上齣同樣出色的【Le Goût des merveilles】(美妙滋味),她看起來老了一些,演技深度和變化的層次卻也更豐富了。面對這位吸引所有眼球的女主角,自然需要一位夠力的男主角。Vincent Lacoste起初看似配角,後來卻逆勢而上成為真正的男主角,他在戲中的變化令人印象深刻。一開始,他拜託維多莉亞讓他有個窩身之處,位居弱勢,看來也不起眼。但是當維多莉亞和他暫別六個月再重逢時,他變成另一個人:拿下眼鏡、穿上好西裝,眼神深刻而銳利,還跑去學法律,成為維多莉亞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這部電影的法庭戲也是另一賣點:證人分別是一隻大麥町和大猩猩,法官煞有介事的「審問」馴獸師和獸醫,並查看「證人」出示的證物,荒謬中傳達出對人類的諷刺與可笑。為什麼女方告了南方,最後又和男方復合?人心跟這些「證人」的直白了當相比,實在難以捉摸。

最後,【維多莉亞】的預告片和電影本身差距十萬八千里。預告片會讓人以為這又是一部典型的法國浪漫喜劇片。然而它不是,它甚至不能算是喜劇片,骨子裡也不浪漫,相反地,它真實地描寫了一位在生活中奮鬥掙扎的女主角,怎樣重拾對人生、對愛情的況味。幾位演員們的表現,無論是可憎可愛或可笑,都可圈可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