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者】(La danseuse)

 
【舞者】是法國導演迪古斯托(Stéphanie Di Giusto)的首部電影作品,改編自現代舞先驅富勒(Loïe Fuller)的故事,入選2016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

富勒在Folies-Bergères演出海報
富勒(Soko飾演)出生於美國,後來到巴黎發展,在Folies Bergères劇院固定演出。她運用各種顏色的燈光、鏡子,在舞台上揮舞著蝴蝶般的長袖,轟動巴黎,除了使她成為當時不少藝術家的靈感來源之外,也引來許多仿效者。電影描述她為藝術受苦,即使因為長時間劇烈的動作而手部痠痛、背痛難耐,即使眼睛被強烈的舞台燈光照射而雙眼紅腫,她還是掙扎著繼續跳下去,因為舞蹈是她的生命。

電影也描寫了她與另一位名舞蹈家依莎朵拉鄧肯(Isadora Duncan,由強尼戴普與凡妮莎巴哈迪的女兒—莉莉蘿絲戴普飾演)之間的情結,讓劇情增加複雜度。

為了劇情需要,迪古斯托虛構了一些情節和角色。例如設定富勒的爸爸是法國來的淘金客,媽媽則是反酗酒運動的成員。此外,在劇中具有關鍵地位的路易道賽伯爵(Compte Louis Dorsay,由加斯帕尤利爾飾演)則是導演為了平衡眾多女性角色創造出來的男性角色。

加斯帕尤利爾飾演道賽伯爵
今年九月,加斯帕尤利爾接連在札維耶多藍的【不過就是世界末日】(Juste la fin du monde)以及本片中出演。這兩個角色雖然毫無關係,但同樣悲劇性深厚,且延續了尤利爾在【巴黎聖羅蘭】中的說話方式:優雅、性感。他詮釋的道賽伯爵頹廢、吸毒、有自殺傾向,但出場永遠帥氣逼人、無懈可擊。如果沒有富勒,也許他早就吸毒過量暴斃,但他雖深愛富勒,給予富勒許多幫助,經常現身富勒的彩排與表演,富勒也看重他,但畢竟沒有那麼愛他,她的愛也救不了他。

以前,加斯帕尤利爾帥歸帥,但他的演技不會讓我留下印象,在【巴黎聖羅蘭】之後,雖然這部片我沒有很愛,但他所演出的角色開始有深度了。
莉莉蘿絲戴普飾演舞蹈家鄧肯
除此之外,當然不能不提本片兩位傑出的女演員—Soko與莉莉蘿絲戴普。Soko是奮不顧身型的演員,曾經演出【馬甲下的情與慾】(Augustine),這次為演出富勒,也花了一些時間苦練,所有舞蹈都是親自上場。而莉莉蘿絲戴普雖然只有十六歲,可一出場氣勢驚人,自信成熟的氣質遠超過她的年紀,可以說生來就要吃演員飯的,這正好與劇情設計不謀而合。這兩位女演員體現了二十世紀初,女性與社會、文化現代化的連結。屬於舊時代的道賽伯爵,終究必須像十九世紀那樣,無可避免的退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