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蘭茲】:謊言與真實之間


 
法蘭索瓦‧歐容(François Ozon)參加第73屆威尼斯影展競賽片的【弗蘭茲】,改編莫利斯‧侯斯當(Maurice Rostand)1920年代的戲劇作品。在此之前,德國電影大師恩斯特‧劉別謙(Ernst Lubitsch)亦曾於1932年將此故事改編為電影【Broken Lullaby】。
故事背景發生在一次世界大戰後的1919年,年輕的弗蘭茲就跟無數德國年輕人一樣,在戰場上斷送性命。在他父母與未婚妻安娜居住的德國小鎮,出現了一位神秘的法國人。起先,他只是一抹敲門後便飛奔而去的影子,後來安娜發現他天天到弗蘭茲的墳上獻花,淚流滿面。這位法國人名叫阿德里安,他自稱是弗蘭茲戰前在巴黎的朋友。起先,弗蘭茲的父親拒絕和他說話,漸漸地,阿德里安的存在給他們不少撫慰,彷彿多少彌補了獨子去世的遺憾。他的到來為不僅這德國小鎮起了風浪,眾人議論紛紛不說,弗蘭茲的父親也遭到同業的責難。阿德里安與安娜之間正產生曖昧情愫之時,他內心掙扎的情緒終於逼使他對安娜說出真相,然而更驚人的事情還在後頭......
(此段有雷)
【弗蘭茲】明顯分為上下兩半。前半段可以說是【Broken Lullaby】的總結,但和【Broken Lullaby】不同的是,【Broken Lullaby】以法國士兵阿德里安的角度敘述,【弗蘭茲】則是以德國未婚妻安娜的視角來詮釋。前半段,這部以黑白拍攝的電影透過交戰雙方內心的折磨,藉由弗蘭茲父親之口,說出身為父親的責任,以及和解的希望。後半段,安娜在寄信被退之後,在弗蘭茲父母的鼓勵下,來到巴黎尋求真相。這部分是歐容精彩的再創造,劇情多次跌宕起伏:安娜來到弗蘭茲住宿的旅館,發現未婚夫不為人知的一面;到巴黎歌劇院查訪,卻找不到阿德里安這個人;參觀羅浮宮,才驚覺阿德里安口中說的那幅「男人頭向後仰的馬內畫作」可能暗示他的心理狀態。最傷心的,還是終於找到阿德里安後,才發現他的生命裡,已經沒有她的位置。

「謊言」是【弗蘭茲】中的重要主題。阿德里安來找弗蘭茲的父母是為了請求原諒,但因說不出口,編造美好的友誼故事欺騙老人家。當安娜知道實情,則換成她騙阿德里安,弗蘭茲的父母已經知道實情,這是為了懲罰阿德里安。然而當安娜親自證實事情的真假虛實,她給弗蘭茲父母的信中全部加以美化和輕描淡寫。畢竟,何必讓兩位已經飽受折磨的老人家再受煎熬呢?

我非常喜歡【弗蘭茲】的結尾:沒有了阿德里安的安娜,也並沒有回德國,而是留在巴黎。當她再度回去看那幅名為【自殺】的畫時,旁邊的男人問她「您也喜歡這幅畫嗎?」
她的回答令人動容:「這幅畫讓我想活下去。」
阿德里安讓母親決定他的命運,而安娜則在事件中成長。歐容喜歡拍攝女性也擅長拍攝女性,在【弗蘭茲】中,他拍出了女性如何從傷痕中成長茁壯,那是一種羽化成蝶、難以言喻的美感。

戲路多變的Pierre Niney詮釋深受戰爭創傷的法國士兵,他那彷彿驚弓之鳥的眼神與表情,非常傳神,入木三分,而整部片真正的主角安娜,是由德國演員Paula Beer飾演。她細膩生動的演出非常討喜。

這部電影的預告片拍得很精彩,進了戲院相信你也不會失望,因為我看過就覺得,這應該是歐容最傑出的影片之一,我個人非常喜歡。有上映的話趕快去看,你一定不會後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