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過就是世界末日】(Juste la fin du monde)


自從看過【湯姆在農莊】和【親愛媽咪】後,我喜歡上魁北克導演札維耶多藍的電影,對這次改編法國劇作家Jean-Luc Lagarce同名舞台劇的【不過就是世界末日】也充滿期待。本片亦獲得2016年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

但是看完一個半小時的影片之後,我感到大惑不解。我欣賞多藍的才華,但是這部片是怎麼回事?
故事大綱是罹患重病的年輕作家回鄉和12年不見的家人相聚,此行的目的是告訴他們自己將不久人世。

但是他的媽媽(娜塔莉拜Nathalie Baye)、哥哥安端(文森卡索)、妹妹蘇珊(蕾雅瑟杜),以及第一次見面的兄嫂卡特琳(瑪莉詠柯蒂亞)根本無法溝通,好好的家庭聚會只會互相吵架,而且吵得莫名其妙,尤其安端根本就是個沒事亂咬的瘋狗。 ˊ雖然多藍以他獨特的風格和光影來呈現劇中的細膩風格,但是主角最後顧左右而言他,在哥哥差點揮拳揍他、半強迫的情形下把十二年不見的弟弟趕走了。這算什麼?幸好影片不長,不滿意就算了。

片中演得最好的,我認為是主角路易(加斯帕尤利爾,真巧,他在【舞者】中的角色也叫路易)。尤利爾什麼都不能說,什麼都不敢說的細膩演技,比起被浪費一身好戲的其他同台演員,運氣是要好多了。

雖然得獎,但個人實在不喜歡的一部札維耶多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