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的兒子】(Le fils de Jean)

馬修(Pierre Deladonchamps)在巴黎的寵物食品公司擔任業務,從小就是父不詳,由母親獨力撫養長大。某天他接到不知名人士的電話,告知他生父在加拿大去世,要寄包裹給他。馬修堅持親自跑一趟加拿大參加葬禮,尤其想認識未曾見面的兄弟。

到了機場,皮耶(Gabriel Arcand),馬修生父的朋友來接他。他沒料到馬修真的跑來,要他別亂說話。面對家人問起,皮耶只好解釋馬修的身份,家人聞訊大驚。什麼?尚竟然有個私生子?
馬修的生父在湖中釣魚時心臟病發作,但找不到屍體。他和皮耶、兩兄弟去湖裡尋找屍體,但兩兄弟一言不發,大打出手。馬修失望地發現,兩兄弟,一個有暴力傾向,一個只在乎他的遺產。唯一真的在乎生父的,恐怕只有他的狗。

(以下有雷)
然而,故事在此出現微妙的轉折;皮耶轉交尚的遺物給馬修,一個是聽診器,一個是油畫。馬修原本不肯收下,卻在無意中發現,那根本就不是尚要給他的,而是皮耶。皮耶口中的和他母親談戀愛的「勞伯瑞福」不是尚,其實是他自己。

偏偏在此時,皮耶的太太安姬(Marie-Thérèse Fortin)偷偷告訴馬修,皮耶得了攝護腺癌,已經轉移,但他不肯做化療,只肯用中醫治療,她要馬修幫忙勸皮耶,希望有一線生機。

皮耶一家送馬修去搭機的那幕是最精彩的高潮:一路上,四人各有所思。馬修在機場的一句:「照顧好自己,下次才能健康地來巴黎找我」,因為「我不想參加兩次爸爸的葬禮」,點明了他對於一切已了然於心。的確,安姬多嘴但貼心,馬修臨走前,不忘送他小禮物讓他帶給兒子;安姬和皮耶的女兒貝蒂娜(Catherine de Léan)美麗、獨立而聰慧,獨自帶大兩個雙胞胎女兒。比起那兩個烏煙瘴氣的兄弟,馬修更喜歡皮耶的家人—正好,因為那也是他半個家人!

Philippe Lioret的作品貴在細膩與節制。從【我很好,別擔心】(Je vais bien, ne t’en fais pas)、【愛的自由式】(Welcome)到【一生所求】(Toutes nos envies),這部跨海尋親的作品,在結尾出人意料地轉了個大彎。每個眼神,每個動作都不是多餘,都別有意涵,偶爾觀眾從馬修背影,照見屏息的野生美景,而此片最美的風景,絕對是馬修出關時回頭道別,皮耶再度揮手的那一幕;那是默認父子之間的了然於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