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邊境】(The Free State of Jones)

由《飢餓遊戲》導演蓋瑞羅斯執導,【烈火邊境】故事改編自美國歷史同名小說與真實事件,描述在美國南北戰爭時期,紐頓奈特(馬修麥康納),一名密西西比州瓊斯郡的農夫,因不滿南方聯盟偏袒富人的政策,自己保護的晚輩又在戰場上送命,憤而成為逃兵,退守沼澤地區,率領其他追尋自由的黑奴、農家和逃兵,群起對抗南方聯邦軍,在瓊斯郡一帶成立瓊斯自由州。

【烈火邊境】描述一段鮮為人知的美國歷史。在法國推出時,預告片給人的印象是「南北戰爭時期劫富濟貧的羅賓漢故事」,但真相比這複雜得多。紐頓奈特在美國即是一位極富爭議的人物,在電影的敘事中,意外地深入了美國黑白對立的脈絡。如果說【自由之心】讓觀眾能旗幟鮮明地反蓄奴、反種族主義,【烈火邊境】則讓觀眾看到,真正的黑白和平共處,是如何在南北戰爭85年之後,仍在密西西比延燒。甚至,時至今日,黑白對立仍是美國難以消弭的歧見。

【烈火邊境】凸顯了一位富有領袖魅力的農夫紐頓,他在太太帶著小孩離開之後,和黑奴瑞秋結婚生子,這在當時的密西西比是不被容許的事情。美國南方向來有蓄奴的傳統,在黑奴解放之後,南方州對待黑人的氣氛仍然極為緊張。在片中,可以看到導演藉著瑞秋的口透露出這種焦慮的氣氛,希望紐頓為了全家安全,搬到北方去,然而紐頓不希望離開家鄉。

即使同樣是躲藏在沼澤地的難友,之中也有白人將黑人視為次等人類。當紐頓集合了越來越多不堪南方聯盟重稅而逃亡的人民,在那一方領土中,他短暫地建立起一個烏托邦。戰爭結束後,紐頓並未因此鬆懈他對黑人人權的支持。當林肯宣布解放黑奴後,昔日的黑人同伴摩西致力提倡黑人投票權和人權,但他和同伴們卻遭到3K黨無情的攻擊。

【烈火邊境】在imdb.com只得到6.8分,但我認為其實這部片被低估了。紐頓奈特之所以會成為傳奇,是因為他的所作所為超前了他的時代。他單純地信仰聖經與美國獨立宣言的理念;他反戰(「這不是我的戰爭」)、堅持人就是人,人人都應獲得自由,甚至在影片中插入了他曾孫戴維斯奈特的故事:他擁有八分之一的黑人血統,在密西西比州種族隔離時期,因與白人結婚被判有罪,呼應其曾祖父為人權奮鬥的歷史。

這些故事,現在看來不可思議,但當時確確實實地發生了。【烈火邊境】是一個不但自己要爭取自由,也幫助團隊爭取自由的故事。馬修麥康納在片裡看來老了許多,但他的演技還是那麼棒。當他的白人妻子(凱莉羅素)和黑人妻子(古古·瑪芭塔-勞)坐在門前聊天時,那個畫面好奇妙。想像那個時代的氣氛,而一個男人卻能讓兩個不同顏色的女人和平共處。紐頓奈特不是個普通的男人,奈特家族也不是個普通的家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