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塞尚】(Cézanne et moi)

女導演Danielle Thompson新作,描述塞尚與左拉之間數十年的友情,兩位主角分別由紀堯姆加連(Guillaume Gallienne)與紀堯姆卡內(Guillaume Canet)飾演。

故事從塞尚與左拉的童年開始,中間有許多倒敘畫面。塞尚父親是艾克斯銀行家,是小有資產的布爾喬亞,雖然父親的支援讓他不至於像其他畫家一樣潦倒,但他始終和父親衝突不斷。左拉的父親是義大利工程師,在他七歲時就因肺炎去世,他始終對貧困的幼年印象深刻。後來文學上的成功,大大了改善他的生活。

電影忠實呈現了法蘭西第二帝國時期的服裝與佈景。在塞尚與左拉的交情上,戲劇的呈現很不平衡。加連的塞尚個性難以相處又容易暴怒,相對的,卡內的左拉又顯得太過溫吞和僵硬。卡內並不是一個特別出色的演員,他擔任導演的作品,比他演出的成績要好。

雖然有一些劇情上的缺點,【我與塞尚】倒是揭露一個不為人所知的故事。電影拍攝的地點散佈在法國中部的穆蘭(Moulins)、塞尚與左拉的故居(Jas de Bouffan、Médan),以及聖維克多山(La Sainte Victoire)。
塞尚【聖維克多山】
這部電影不能算是傑出的作品,但它激起了一些懷舊的情緒。我先生在艾克斯長大,小時候常去聖維克多山玩耍,從電影拍攝的某些場景,認出了童年嬉笑的遺跡。我則在看過【我與塞尚】後幾天,意外翻出14年前在密特朗圖書館買的左拉展覽小冊。我那時候法文其實很差,買了書卻完全沒有印象,現在捧讀,馬上就進入左拉的世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