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路車神】(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

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    


看完【雲圖】再來看【末路車神】,就好像坐完雲霄飛車後腳踩到地面的那一刻,若有所失,卻也有種回到現實的感覺。畢竟,【雲圖】這樣的電影是難得一見的奇葩。然而,【末路車神】的結構雖然沒有像【雲圖】那麼複雜,卻也是買一送二的故事。



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  


第一個故事,是雷恩葛斯林飾演的摩托車特技員路克,意外發現自己是個小貝比的爸爸。從小就沒有父親的路克,決定要做一個盡責的父親,但除了高超的摩托車炫技外,路克苦無足夠的穩定收入,於是鋌而走險,以搶劫銀行的方式,養家糊口。


第二個故事,是布萊德利古柏飾演的警員艾佛利,發現同事集體貪污腐敗的行徑,在上告與不上告之間掙扎。


第三個故事,是兩個沈醉於毒品的高中生之間的故事。一個來自於有錢人家庭,父親正在競選紐約州長;一個對生父沒有任何記憶,從小由養父和生母帶大。


這三個看來毫無關係的故事,以父子親情為經,世代復仇為緯,交織成一幅悲涼的現代寓言。雷恩葛斯林在【末路車神】裡的角色,有點像他在【落路車神】(Drive)的延伸,只不過從開車變成騎摩托車,並變成一個急於當個顧家男人的爸爸--雖然使用的手段讓他付出極大代價。無怪乎,台灣片商會把中文片名取成只差一個字的【末路車神】!


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  


布萊德利古柏,我最早注意到他,應該是在【醉後大丈夫】,再來是最近的【派特的幸福劇本】。他在【末路車神】裡的轉變很大,從一個想法單純的警界英雄,到遵循他父親的道路往政界發展。


伊娃曼德絲演一個出身中下階層的媽媽,為了兒子含辛茹苦。她在這部片裡脂粉不施的模樣,和以往給人的印象大異其趣。


很奇妙,在【40惑不惑】之後,又看了一部談家庭的美國電影。40惑不惑】呈現一對年屆四十的夫妻,在婚姻、育兒、事業上的種種現象;【末路車神】看起來好像是警匪槍戰片,追根究柢,卻是兩對父子之間的關係。片尾傑森騎著買來的二手摩托車在西進路上馳騁的模樣,就像刪節號,無言地寫著對父親遙遠的懷念。


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  


這部片有一點比較失敗的地方,就是化妝。明明是同一票人,十五年後不是幾乎沒有任何改變,就是改得有點粗糙。伊娃曼德絲的老妝實在失敗。而且既然她還跟同一個男人在一起,為什麼只有她顯老,她的同居人卻不老呢?不合邏輯。


撇開這部份不談,【末路車神】倒是一部越到後面,張力越高的電影。我對飾演傑森的Dane DeHann的印象特別深刻,他有一雙令人不知道要為他心疼,還是要害怕的迷離眼神,好像隨時會嗑藥過度,或是抓狂槍殺全校同學。


然而這只是我腦袋裡的情節,真正的電影情節,就請各位自己發掘!


拙琴,21/03/201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 留言者: 電影圈 小編
  • Email:
  • 網址: http://movieca.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3-06-05 08:10:00
親愛的網友您好:

我們是痞客邦電影圈小編群,很開心看到您如此精彩的文章。
電影圈企劃了「心頭好電影週報」單元,
每週我們都會挑選優質好文推薦至電影圈首頁的「圈內人推薦」專欄,
小編同時撰寫了【圈內人心頭好強片推薦Part84】的導讀序文,
專文推薦您的文章給更多網友閱讀。

本週週報預計上線時間為:2013/6/7 00:00,屆時也歡迎您可以過來看看,
且與朋友們分享喔!

※【電影圈首頁的圈內人推薦】&【圈內人心頭好強片推薦Part84】導讀序文
http://channel.pixnet.net/movie
http://channel.pixnet.net/movie/editor/talk

若有任何問題,請至服務中心與我們聯繫,謝謝。
http://help.pixnet.tw/

痞客邦電影圈編輯群 敬上

版主回覆:(03/27/2013 10:37:36 AM)


謝謝!歡迎分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