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佩盧】(Jappeloup):奧運金牌之路

 Pierre Durand

法國電影【加佩盧】改編自一九八八年漢城奧運金牌得主皮耶杜杭和坐騎加佩盧的故事。要談【加佩盧】,就必須介紹這一對傳奇搭檔。




1988年,皮耶杜杭騎著加佩盧贏得奧運金牌

加佩盧的生日是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三日,出生在法國西部的一座農場裡。牠爸爸是法國快跑馬,媽媽是純種馬。第一個主人是亨利德拉吉(Henri Delage)。加佩盧的毛色黝黑,額頭上有一小塊白毛。牠的缺點很多,包括個性膽小、倔強而任性,前後重心不均。雖然跳躍能力卓越,跳躍的高度卻誇張的高,更別提牠天生在兩個障礙中間回復小跑的傾向。

牠的身高只有一百五十八公分,比迷你馬高不了多少。經過第一任騎師Françoise Terrier-Thuault的調教後,加佩盧來到了皮耶杜杭的手中。皮耶杜杭買下加佩盧時,他二十五歲,加佩盧六歲。皮耶十歲時便夢想贏得奧運金牌,並曾得過歐洲盃少年組金牌,但當時他猶豫是否要以馬術為業。身為中小企業家的兒子,在那些家世良好、坐騎血統純正的騎士們在旁邊,皮耶覺得自己格格不入。

Pierre Durand url

皮耶杜杭和加佩盧代表法國隊出賽


於是他跑去當律師。但在遇到加佩盧之後,起出他也嫌加佩盧太矮,但成為加佩盧的主人後,他最終放棄了律師職業,回歸馬術懷抱。一開始,這對搭檔配合的並不理想。加佩盧不容易駕馭,皮耶脾氣也大。硬碰硬之下,皮耶時常落馬,成功的機會也少。但是皮耶直覺這匹去勢的倔強黑馬,能帶他超越巔峰。

一九八二年,皮耶加入法國隊,志在金牌。但在一九八四的洛城奧運上,皮耶遭遇奇恥大辱。加佩盧在障礙前驟然停止,皮耶在眾目睽睽前被甩下馬,韁繩一併扯掉,加佩盧嚇到了,飛奔離開現場。從那時起,皮耶便覺得自己是搭檔中不受歡迎的那個。加佩盧是良駒,是他不知道如何駕馭。皮耶花了很長時間才從失敗中站起來。

一九八八年的漢城奧運上,皮耶再度和加佩盧搭檔,展現完美無缺的騎術,終於贏得夢寐以求的金牌(團體部分則為銅牌)。一九九一年,正當年輕力壯的加佩盧心臟病發作,死在馬廄裡,得年十六歲(一匹馬可以活到三十歲)。有謠言說皮耶害死加佩盧,以便獲取保險賠償。於是,在這匹傳奇矮馬去世後,皮耶也放棄了馬術。

二OO八年起,皮耶杜杭擔任法國國家體育與運動學院(INSEP)行政委員會的主席。

拙琴,14/03/201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