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佩盧】(Jappeloup):吉翁卡內訪談

Guillaume Canet  


【加佩盧】的男主角吉翁卡內(Guillaume Canet),既是導演也是演員。在此片中,卡內負責編劇與演出,導演部分則由加拿大人Christian Duguay掌舵。在成為演員之前,卡內也曾醉心馬術。卻因年輕時的一次重傷,讓他決定放棄騎馬。


以下是卡內接受費加洛報的訪談。


費加洛報:是什麼因素推動您參與此片拍攝?


卡內:一開始,是馬術特技員Mario Luraschi和我談到這個計畫的。我拒絕了。首先因為我放棄了馬術生涯,也不想再騎馬了。但Luraschi堅持要求我至少和製片人Pascal Judelewicz見面。他對這個計畫充滿熱情,從1995起就夢想拍攝此片。我被他的熱情感染了。我在網路上看了一些加佩盧的影片,讓我回想起生命中的一些往事。尤其是我讀了Karine Devilder和皮耶杜杭的書之後,看出可以從中挖掘出一個很棒的故事。除了馬匹之外,電影也可以描述一個偉大的愛的故事,對父母、父子關係的謳歌。特 別是,我看到了電影的核心主題,並且是我珍視的:為自己的夢想奮鬥。加佩盧正是如此:相信自己的夢想,屢敗屢戰。


如何盡可能接近杜杭-加佩盧這對搭檔?


一開始必須讓觀眾了解皮耶杜杭的角色是不討喜、冷酷、沒有太多情感的。漸漸地,他一步步地靠近、更靠近這匹馬。皮耶杜杭和加佩盧起初的會面是失敗 的。杜杭對這匹矮小的馬不太感興趣。他試騎一次,要求一年後再看一次;興致並不高。然後,在某個時間點,他們找到了彼此,成為傳奇搭檔。


您如何重現這匹非同凡響的馬兒?


我們找了好幾批馬來飾演加佩盧。我們必須先抓出牠的軌跡,從完全不健壯的孱弱小馬,到高水準的競技馬。然後我們主要拍攝的是其中兩匹障礙馬。其中一 匹士皮耶杜杭找到的,叫做Sympatico,和加佩盧長得很像。所有的大特寫,我們都盡可能地拍牠。但牠畢竟已經二十二歲了,我們也沒有讓牠太操勞!另一匹馬叫做Incello,我用牠來跨越很粗的欄杆。


皮耶杜杭確有其人,這部片講他的故事,和他合作的過程如何?


有時候我們合作非常愉快,但也有衝突的時候,因為皮耶希望我們深入描述他和法國隊教練Marcel Rozier的爭執。我希望不要談太多這類的事情。我覺得劇本裡面講得已經夠多了,而且這爭執是他們之間的事。但我知道皮耶很喜歡這部片,即使他覺得這角色和他本人差很多!


您身為騎師,必須重操舊業,這會痛苦嗎?


不會。我很開心。當然了,有時候確實是很累人。我事前花了六星期準備,不算很久。在那之前,我已經二十年沒騎馬了!最累的部分,是在拍攝現場的兩星期,每天必須騎馬八至十小時。


實際上,您是不是在電影裡融入很多自身經歷?


是的,我在劇本裡融入很多自身經歷。皮耶杜杭和我的經歷有很多相似之處,所以我想談談我的父母親,描述他們是如何支持我。皮耶跟我在同樣的年齡出了同樣的意外,正是觸發從事其他活動想法的一個轉捩點。我們都得以選擇在生命要做的事。皮耶杜杭在波爾多有過美好的律師生涯,但是他太想念騎馬了。正因如此,他才決定重新開始比賽。我也有同樣的感受,因為我經歷過這樣的事情......這部片也有提到這一點。


原文網址:


http://www.lefigaro.fr/cinema/2013/03/12/03002-20130312ARTFIG00546-guillaume-canet-le-retour-gagnant.php


拙琴,14/03/201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