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常性奮】(Los Amantes Pasajeros)


 


阿道:昨天你去看哪部電影?


拙琴:阿莫多瓦的那部。在第一廳。昨天班次誤點,多走十分鐘路,趕去搭七號線,到電影院坐定時只差五分鐘就開場,有夠喘的。


阿道:阿莫多瓦那部片在Les Halles的第一廳(最大廳)放映?有沒有搞錯?


拙琴:而且幾乎全滿喔。


阿道:哇哩咧。


***



去看阿莫多瓦的【飛常性奮】原因之一是為了要驗證。驗證什麼呢?我是【Studio Ciné-live】和【電視全覽】的訂戶,這兩本的影評我都會看。關於這部【飛常性奮】,前者說阿莫多瓦江郎才盡,跟西班牙一樣陷入危機,後者剛好相反,覺得阿莫多瓦棒透了。這種兩極說法,到底誰比較有道理?只有自己看了才知道。題外話,Studio Ciné-live討厭【悲慘世界】,說【雲圖】很爛,但這兩部我都覺得很棒。搞不好Studio Ciné-live特別討厭的,就是最合我口味的??


【飛常性奮】敘述一架半島公司編號2549,飛往墨西哥的飛機,因為機件故障,飛機一直卡在拉曼恰(La Mancha)自治區上空。正副駕駛一直努力和塔台共同尋求解決之道。正如阿莫多瓦一貫的奇觀風格,座艙長和空服員也是一些怪異誇張的人物。面對危機,他們使用一些非正統措施,分散乘客的注意力,使出渾身解數,讓乘客忘記生死交關的恐懼。簡而言之,這段雲端上的旅程,一言以蔽之,就是性與死。


商務艙的旅客有:一對來自郊區,被婚禮慶祝活動累壞的新婚夫婦;一個金融界的騙子,因為女兒離家出走而悲傷,卸下謹慎的面具一位根深蒂固的風流男子,因為良心不安,想和一位情人道別;一位是來自外省,性慾旺盛的靈媒;一位是軟性故事雜誌的天后,一個是深藏不可告人秘密的墨西哥人。每個人各懷鬼胎,到墨西哥不是為了工作,就是為了逃亡。



面對死亡威脅,以及在酒精與毒品的催化下,眾人紛紛吐露心事。因故障而變成強制廣播的衛星電話,形同公開告解,對掛念的親友說出內心話,了卻一樁心事。


這部片一反過去幾年阿莫多瓦較沉重的劇情片路線(【我的母親】、【悄悄告訴她】、【破碎的擁抱】、【切膚慾謀】......),暫時將嚴肅的故事放在一邊,呈現一種異常輕快的風格。【飛常性奮】並未創新笑點,個性鮮明的人物,有好幾個也是阿莫多瓦作品中常見,令人眼花撩亂的同性、雙性戀者。六十多歲的阿莫多瓦似乎想要用這部笑點大膽的喜劇片,讓二十一世紀第一個十年的阿莫多瓦暫時退休一下。這部高反差的影片,可能會讓一些衛道人士斥之為垃圾--或許這就是Studio Ciné-live】將它列為垃圾級的原因。

不過,我也不認為這部片有【電視全覽】說的那麼棒,不覺得它是這位世界知名的西班牙大師,最登峰造極的作品。
例如空服員又唱又跳的段落非常爆笑,演員也都超級放得開,但畢竟阿莫多瓦在這部片裡面玩過的,以前都已經出現過了,甚至其它玩性別認同的影片也已經用過類似的招式了。

而且我發現我想要趕快寫下這部片的觀感,不是因為它有多棒或多爛,而是它的劇情欠缺深刻的描寫,不趕快記下來,過幾天恐怕很快就忘了!

拙琴,29/03/201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