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圖】腦內爆炸的瞬間

éclatement 2       


這是我看【雲圖】時,右腦像放煙花一樣爆炸的瞬間;腦內爆炸的同時,頭皮連帶起了一陣雞皮疙瘩。

旁白是Robert Frobisher的聲音:

(對Rufus Sixsmith說)我現在了解噪音與聲音的疆界都是習俗。所有的疆界都是習俗,等待被超越。一個人可以超越任何習俗,只要他能先想像自己這麼做。像這樣的時刻,我能感受你的心跳,清楚地像我自己的心跳一樣,我知道分離只是幻象。我的生命遠遠超出我這個人的限制。

(I understand now that boundaries between noise and sound are conventions. All boundaries are conventions, waiting to be transcended. One may transcend any convention if only one can first conceive of doing so. Moments like this, I can feel your heart beating as clearly as I feel my own, and I know that separation is an illusion. My life extends far beyond the limitations of me.)

Frobisher最後以自殺結束自己的性命。

有些事情是無法描述的。這一刻的美在於它的難以言喻,光是這個絕美的畫面就足以同時傳達出豐富的訊息和情緒。有心動,也有心碎;既喜悅,也是悲傷。在【雲圖】中,Rufus Sixsmith
Robert Frobisher雖是戀人,自始至終卻未曾說過一句話。只靠著影像和Frobisher的獨白(他寫給Sixsmith的情書),導演就憑藉暗示手法創造出一對有緣無分戀人的愛情故事。


這是我最愛的場景之一。


 


拙琴,20/03/201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