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惑不惑?】(This is 40)

This is 40


法國版海報 


This is 40


 


40惑不惑?】對我來說有點像一面鏡子,因為我很快也要面臨這敏感的關卡。敏感,是因為三十歲還可以裝年輕(也確實還不老),逼近四十歲,本來理所當然往上走的人生曲線(體力、健康、外貌......),似乎都有下垂的趨勢。而且重點是這時再也沒有任何藉口說,反正我還年輕。四十歲以上的員工,對於企業來說就已經是不成文的「老化人口」。四十歲,上有父母,下有未成年子女,一邊要為事業煩惱,一邊要兼顧婚姻與家人。


導演賈德阿帕托在40惑不惑?】描繪出一對年屆四十夫妻的肖像:彼特為了讓自己在太太面前展現男性雄風而服用威而鋼;黛比不想面對事實,就診時謊報自己的出生年份;彼特無法抗拒高卡路里蛋糕的誘惑,黛比跟著教練努力健身以維持身材;彼特一手創立的唱片公司經營不善,面臨破產危機,他瞞著黛比借錢給老爸,自己的房子卻可能必須出售。兩人的大女兒薩迪正面臨青春期,整天跟八歲的妹妹卡羅特吵吵鬧鬧。彼特與黛比兩人在一起十四年,熱情與愛情都不如以往。黛比提議和彼特一起改變,讓兩人的生活更美好,但人生的道路不會一路順遂,總是會出現一些意外......。


This is 40  


賈德阿帕托很真實的把面臨四十歲關卡的各種現象鋪陳出來,而且處理得滑稽又感人,笑中帶淚。我覺得和法國片相比,美國片特別強調家人的重要。在40惑不惑?】裡,彼特的爸爸為了討第二任太太歡心,養了三個經常搞混名字的三胞胎。沒膽叫太太工作賺錢,跟兒子拿錢拿得理得氣壯,彼特無論如何狠不下心斷絕援助。黛比因為決定和家人彌補破裂的關係,主動聯繫幾十年不見的親生父親。正因為重視家庭,和家人的關係與糾葛,也是美國片常描述的主題之一。相對的,法國片裡的家庭,通常不是那麼「齊全」。如果完整的秀出全家大小,往往是因為後面會發生巨大變化。


40惑不惑?】的英文片名意為「這就是四十」,法文片名則是「四十歲使用手冊」。每個人來到這世上都是空機出廠,沒有使用手冊也沒有外盒包裝。假使這世上真的存在「四十歲使用手冊」,賈德阿帕托端出的四十歲肖像,倒是很可以充當某種趣味十足的插畫。


明天(三月十三日)這部片要在法國上映,住在法國的讀者可以去看看,還不錯~~散場時不要馬上離開,上字幕後有一段NG爆笑鏡頭精選。


拙琴,12/03/201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