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吉妮‧愛菲亞:從電視主持人到女演員

Virginie Efira    


比利時是個小國,分為法語區和荷語區法語電影市場原本就不大,加上比利時法語區和法國北部相連,地理上的相近,造就了許多在法國發展的比利時法語演員,如演出【法國貓王】(Cloclo)的Jérémy Renier、【愛在彈指間】(Populaire)的Deborah François、【烈愛重生】(De rouille et d'os)的Matthias Schoen


薇吉妮‧愛菲亞(Virginie Efira)也是在法國發展的比利時演員之一。台灣曾經引進她主演的【帶ㄙㄞˋ男朋友】(La chance de ma vie)和【巴黎奇緣】(L'amour c'est mieux à deux)。這兩部都是我並不特別感興趣的都會喜劇,所以我就讓它們淹沒在每年幾千、幾百部的電影大海裡,懶得去挖了。


但最近看到她出現在電影海報裡的次數增加了,從今年一月的【Cookie】到三月的【20歲的差距】(20 ans d'écart),終於引起了我對她的興趣。


薇吉妮‧愛菲亞出生於1977年,父親是血液-腫瘤教授。她的外型特徵是一張圓臉和凹凸有致的身材,是會讓男人流鼻血的那種類型,曾經在2012年被選為「比利時最美麗的胸部」。


她花了一些時間確定自己要走演戲這條路。「我年輕時看了很多影片,雖然不知道這個世界代表著什麼,但馬上就想成為其中一份子。」她上了一陣子的戲劇課,但因為自信問題而中斷。「我主持節目時卻得到一種救贖般的快樂。」後來法國的M6電視台在2003年注意到她,她對演戲的慾望也回來了。「但是表達這個慾望,對那時的我而言似乎很荒誕。」後來她在影集「Off Prime」得到一個演出機會,飾演一個荒腔走板的主持人。這個經驗釋放了她內心的恐懼。當她在電視的表演進入尾聲,她先是得到一個在Marigny劇院演出【娜塔莉】中同名主角的機會,又獲得在【吹口哨的人】(Le siffleur)的演出機會。之後,她在【帶ㄙㄞˋ男朋友】和【巴黎奇緣】兩部票房超過一百萬人次的浪漫喜劇裡擔任主角,也成為票房女星。「這個地位提供了自由和不想一直拍攝同類影片的慾望。雖然如此,我從來沒有刻意去打破它,我想我們應該順其自然,而這本身就是一個高低起伏、充滿矛盾的過程;同時希望遇見和我分享同樣想法的導演。」


20歲的差距】導演大衛‧莫侯(David Moreau)聽取了愛菲亞對於劇本的許多想法。在這部片中,愛菲亞飾演一個為了獲得女性雜誌主編一直,被迫假裝為愛上年輕男生的四十歲熟女。這個角色和她過去詮釋過的有很大差異。「我過去的角色和電視上的形象很接近,但是我一直都飾演充滿坦誠和希望的角色。」在20歲的差距】中,則是男主角皮耶‧尼內(Pierre Niney)游刃有餘地飾演這一角色類型。


2013年,還有一部她參與演出的影片要上映,這是她前夫Patrick Ridrement執導的【死人說話】(Dead Man Talking)。她在裡面飾演一個市政官員惹人厭的顧問,發掘她演戲光譜中的另一道色彩。除了演戲之外,她也開始參與劇本寫作。曾有人找她導演,她一開始答應,後來想想自己的火候未到,最終拒絕。


看來,這位外表給人傻大姊印象的演員,務實而不躁進,有身材也有人才,值得後續追蹤觀察。


拙琴,05/03/2013



  • 留言者: 俄國女子團 tATu
  • Email:
  • 網址: http://tatu.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3-03-12 21:04:21
您好,請問是筆誤嗎?

「比利時是個小國,分為法語區和法語區....」

版主回覆:(03/28/2013 06:52:37 AM)


不好意思!打錯囉,謝謝指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