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德賽】(L’Odyssée)


對於生長在1950-1970年代的法國人來說,海洋探險家尚-伊夫‧庫斯投(Jean-Yves Cousteau)是家喻戶曉的大人物,幾乎擁有著上帝般的崇高地位。在看【奧德賽】之前,我對此人一無所知,我先生則露出「你竟然不知道」的表情,我則開玩笑表示這顯示出了我倆年齡的差距!事實上,不要說是外國人,就是法國三十歲以下的人可能都沒聽過此人名號。這也是促成導演傑洛姆‧薩勒(Jérôme Salle)拍攝此片的動力之一。
影片追溯庫斯投(朗貝爾‧威爾森Lambert Wilson)因傷從海軍退役,在二十幾年間,在卡利普索(Calypso)號上,帶著家人全心全意投身海洋探險的冒險經歷。影片並非全觀式的傳記片,除了實地取景的壯觀攝影之外,導演特別選取了他心儀的敘事觀點—庫斯投與次子菲利普(皮耶‧尼內Pierre Niney)的父子衝突。導演並未美化庫斯投(但根據我後來蒐集到的資料看來,導演對庫斯投可能還算客氣了),既表現了他流利的口才與行動的熱情,也呈現他對婚姻的不貞,以及起初對環保的忽視。

在影片中,庫斯投一家人可說成了船長夢想的犧牲品。片頭全家人出海潛水的畫面,成為日後一去不復返的美夢。庫斯投的太太西蒙(奧黛莉‧朵杜)為先生的事業典當珠寶、奉獻一切,在幕後低調地打理一切,但先生回報給她的卻是不斷的外遇(並瞞著她有了私生子女,西蒙死前才發現,電影中未演出);他的長子尚-米歇爾(由【美妙滋味】男主角Benjamin Lavernhe飾演)和次子菲利普都參與父親的航海事業,但菲利普不能認同父親對海洋征服而非珍惜的態度,也不能認同父親四處留情、冷落母親的做法,一度轉而走自己的路。他的英年早逝是劇中的震撼彈,在現實中,次子的驟逝對西蒙也帶來極大的打擊。

除此之外,【奧德賽】也刻畫了庫斯投如何從一開始為了石油公司的贊助,幫石油公司確認油源,又是如何從對海洋生物、資源漫不經心,轉變到認清海洋急需保護的立場。


這部片主要是看朗貝爾‧威爾森與皮耶‧尼內的演技。皮耶‧尼內演技多變,形象宜古宜今。他在此片中飾演叛逆的次子,特別有一種性感的味道,而看他在那個時代,如何早於父親一步形成環保意識,他的覺醒是如何反過來啟發父親,可圈可點。至於朗貝爾‧威爾森,感覺得出來他的角色充滿矛盾,但導演選擇集中呈現角色的某些點,觀眾也就無緣知道更多角色的內心衝突。私心覺得以【奧德賽】的題材,還可以挖得更深入一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