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隊長】(Captain Fantastic)

好久沒有一部片讓我幾乎把一張面紙用到爛。
【神奇隊長】是一個關於夢想與現實,愛與死亡的故事。
班和蕾絲莉這對夫妻依照烏托邦世界的理想養育六個小孩,全家遁居在太平洋岸西北部森林中,平日靠打獵和種菜維生,父母在家教育小孩。這家人如天堂般的生活在媽媽因躁鬱症在醫院自殺後驟然結束。

班極端左派的教育方式遭到質疑,他的兒子雷利恩和萊絲莉的父親指責班堅持在森林中過原始生活,是造成萊絲莉病情惡化的元兇。班每天訓練孩子們面對各種嚴峻狀況,他們的功課除了看哲學、文學、社會學書籍,還包括密集的體能訓練以及各種「任務」。
有一景非常能突顯班的教育與正統學校教育的差異。那是當他們一家人在萊絲利的姐妹哈潑家用餐時。班對萊絲莉的死因直言不諱,並讓小孩喝紅酒,而哈潑則認為不應該讓小孩接觸這些。另一幕,當她希望班讓小孩就學時,班把自己的8歲小孩和哈潑的兩個青少年兒子叫來,請他們詮釋美國憲法,結果班的小孩講得頭頭是道,而兩個青少年則說不出個所以然。

但班的長子波則提出了嚴峻的質疑:他們的確懂得書中的世界,但書以外的世界他們啥都不了!究竟,教8歲小孩了解美國憲法、引導15歲女孩說出自己對小說「蘿莉塔」的看法,讓孩子們學會野地求生,並讓他們遠離邪惡的消費社會、資本主義和敗壞的飲食,和融入一般人生活,享有現代人的舒適,哪一個才是對孩子最好的教育?

【神奇隊長】讓我們看到主角的天真,但我們無法怪他,因為這家人對彼此的愛非常深厚。相反的我們還非常同情他,因為他失去了摯愛的妻子,還要跟孩子們分離。看這家人堅持完成媽媽火葬並將骨灰灑在馬桶中沖掉,這樣極度環保的遺願,心中五味雜陳:既悲傷、又滑稽。


維果莫天森飾演這位離經叛道的爸爸,這位「神奇隊長」,從烏托邦走向與現代社會的和解,這段旅程,邀請您與他一同上路!這會是一段非比尋常的歷程,值得體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