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未來】(L’Avenir)

 
娜塔莉是巴黎高中哲學老師,生活穩當充實。豈料,她平靜的日子一夕間風雲變色,先生為了小三離她而去,出版社不再和她續教科書約,小孩們長大了都搬出去住,連老是神經兮兮搞得她快抓狂的媽媽也撒手人寰,只留下一隻叫做潘朵拉的黑色肥貓。她試圖在得意門生法比安身上得到理解與安慰,但深入鄉間和德國人過著公社生活的法比安,也走出了與娜塔莉不同的道路。
誰知道呢?娜塔莉參與過六八學運,還曾是共產黨員,但人到中年,面對為反課綱而罷課的學生,她在意的只是自己的工作權,早已離為意識形態爭執的學生時代好遠好遠。以為會共度餘生的伴侶,做了出人意表的選擇, 兒女都知道她偏愛法比安,恨不得法比安是親生兒子,只有她渾然不覺。她專注在自己的世界中,沒有發現周遭世界的變化,就像出版社希望她換個活潑的封面以增加銷售量,卻被她斥為無稽,拒絕妥協。最後終於連似乎永遠不變的慣例,也走上不同的軌道。

她將這些突如其來的巨變視為全然的自由。說是這麼說,情緒還是有的。娜塔莉沒有反抗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也沒有鴕鳥態度假裝什麼都沒發生,她或許意外,但接納了一切。


米雅韓桑露芙的【愛情未來】並沒有太多的劇情起伏,卻有一種細膩的人生況味。當人生的重心倏然抽離,接下來該何去何從?這一切沒有答案、沒有對錯,更可能像納塔莉女兒在生產後突然哭泣那樣說不出任何理由。未來不是白紙黑字的命運,也不是哲學辯論可以找到的答案,而是坦然接受後的創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