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他鄉】(Brooklyn)


【愛在他鄉】以1950年代為背景,描述愛爾蘭年輕女孩艾莉絲移民布魯克林,在紐約百貨公司擔任店員,愛上水管工人東尼的故事。艾莉絲來自愛爾蘭,東尼是義大利移民。兩人都是小人物,劇情並不獨特,但是莎夏羅寧把艾莉絲從徬徨少女轉變到自信女性的心路歷程,還有她面對多納爾格里森飾演的吉姆求愛時,內心難以取捨的情緒,詮釋的絲絲入扣。由於我剛來法國時也曾經和艾莉絲一樣患過思鄉病,我很能瞭解那種心情。莎夏羅寧將艾莉絲演得神采飛揚,最後,她也從當初接受忠告的角色,轉換為提供忠告的過來人角色。


這是一部可以看好幾遍的細膩作品。不過,看【愛在他鄉】需要準備好面紙庫存,因為它會讓你至少哭三次。

第一次,             是剛離家的艾莉絲,在異鄉收到姐姐蘿絲寄來的家書時。艾莉絲正害著思鄉病,家書是她解鄉愁的精神糧食,卻也讓她哭得唏哩嘩啦。在百貨公司站櫃,面對客人也收不住滿面愁容。
第二次,             是艾莉絲躊躇滿志,眼看不久就可以回愛爾蘭探望母親和姐姐,結果姐姐英年早逝,期待的回鄉之旅變成奔喪。
第三次,             是艾莉絲在祕密結婚的先生與追求她的家鄉好對象之間難以抉擇,但面對母親,終於不得不做出決定而說出實情。

你的哭點是否和我一樣呢?我很好奇各位的哭點是否和我相同!

雖然沒有特效也沒有大牌演員,但【愛在他鄉】是我心目中201510大影片之一!

留言

  1. 很可惜這部片我不是那麼欣賞。雖然我也算身為移民應該要更容易被它感動,但是這個故事還是有把移民這件事和過程過度童話了。女主角頻頻碰到無條件為她好的好人,雖然現實生活中壞人可能真的不多,但是總覺得故事少了點另外的角度。

    除了真的只有她在愛爾蘭的雇主以外,幫她安排移民的姐姐、幫她安排工作在布魯克林的神父、高級百貨公司的經理、女生宿舍裡的狂傲女子二人組、宿舍的舍長太太,一直到她在愛爾蘭的婚姻對象,大家都真的人太好。

    裡面我覺得只有她媽媽是更值得著墨的地方。再說,女主角到中段以後就讓我一直困惑得不得了,在心中一直吶喊「Why? Why? Why?」主要就是跟吉姆那段,我從頭到尾就是不理解。

    也許我這人就是個比較不情緒化的人,所以無法理解別人情緒化的決定。雖然這部女主角表面其實不是很歇斯底里的人,我並沒有感受到她有什麼理由需要馬上就跟女生朋友介紹的男生開始交往。如果這部分放在對媽媽和突如其來因為姐姐去世而得到的工作機會來製造羈絆我比較能接受。
    (順帶一題我也超痛恨Gravity這個電影,其中一大部分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完全不能接受女主角從一開始就呈現一種情緒上歇斯底里的狀態)

    這部片我蠻享受的部分是...... 聽愛爾蘭腔。還有我真的蠻喜歡Tony那小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哈哈,如果要拍不童話的移民故事,那就有非常多版本可以拍了.像我自己的故事可就很不童話,至少前15年是如此.不過也許她遇到的人都好得沒話說,但是她的工作也不是特別突出,不是說到美國就搖身一變成為百萬富翁了.也才會在回到愛爾蘭碰到當地善良有錢帥帥紳士時內心掙扎.
      我覺得Tony和Jim都好可愛,我也跟著女主角掙扎了說!!
      Gravity中女主角是走不出喪女之痛,我覺得不錯看啊!只是不會想看第二次.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