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女之名】(Au nom de ma fille)


【以女之名】改編自1982-2012年,橫跨德法兩國的刑事訴訟事件。主人翁安德烈邦別斯基(André Bamberski,丹尼爾奧圖Daniel Auteuil飾演)的女兒卡琳卡(Kalinka),前往改嫁德國的母親家中渡假時死亡。他很快就發現她的繼父迪特柯隆巴(Dieter Krombach,賽巴斯強柯赫Sebastian Koch)醫生,也就是當初搶走他老婆的男人,極可能是促成女兒死亡的兇手。在長達30年用盡各種合法管道,與德法兩國官官相護的司法纏鬥後,德國始終拒絕讓柯隆巴就地因此案接受調查,也拒絕引渡。在走投無路下,邦別斯基僱用黑道,將當時因強暴病患被撤銷行醫執照的柯隆巴擄到法國境內,讓他接受法國司法處置,自己則因教唆擄人被判一年緩刑。
邦別斯基幾乎是失心瘋的一樣要將女兒的殺人兇手繩之以法,30年來不曾放棄。爸爸勸他放手(「你該為自己想想,為女友想想了,卡琳卡不會怪你的」),女友看不到兩人的前途,毅然離開,前妻說他神經不正常,他開的公司因為自己太投入案件,難以為繼,而決定結束營業;不管有多少困難,他都堅持自己對女兒的承諾。


雖然早就知道結果,但是看到邦別斯基為求水落石出,為了將柯隆巴逮到所付出的努力,不計一切,我知道他一定會成功的。

電影非常感人,感人之處不在於導遊特意放進催淚的鏡頭,而是他呈現一個父親為了還女兒一份公義所做的一切,那份無與倫比的堅持,是他用自己的生命,對女兒的愛去寫下的。如果換成別人,有多少人早就放棄了呢?有多少人在碰到一些挫折後就打退堂鼓了呢?在這個太多人放棄的世界裡,堅如金石的心特別珍貴!邦別斯基的前妻丹妮(瑪莉荷西克魯茲)在事件中的反應同樣令人震撼;她拒絕相信柯隆巴可能就是殺女兇手,她斥責前夫一口咬定柯隆巴有罪,是因為他是邦別斯基的情敵。她寧可活在謊言中,也不要面對殘酷的真相。直到法官向她指出了柯隆巴其他類似犯行,她才終於不得不面對鐵一般的事實。

【以女之名】無疑提供丹尼爾奧圖再次大展身手的舞台。他精湛的演出,在於以節制有度的方式,體現了邦別斯基的執著,這份堅持三十年的內在精神力量,著實格外動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