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鬼獵人】(The Revenant)



【神鬼獵人】改編自美國家喻戶曉的傳奇故事。藉由此片,墨西哥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帶領觀眾回到19世紀初美國拓荒時期 在那個年代,新大陸的白人將他們的文明帶入蠻荒地帶,並時而與不同部落的印地安人交易或交戰。休格拉斯(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是一位熟悉地形,身手矯健,通 曉原住民語言,並與印第安女性養育混血兒子的獵人。他帶領一群以安德魯隊長(多姆納爾格里森)為首的皮毛獵人,在冰封雪地中到達安全的營地。
豈料,休格拉斯遭到野生灰熊襲擊,只剩下半條命。隊員在險峻地形與惡劣天候中,難以長途搬運重傷的休格拉斯。安德魯隊長一方面迫於無奈,另一方面也認為格拉 斯活不久了,便派兩名隊員約翰(湯姆哈迪)與吉姆(威爾普爾特)留下來照料休格拉斯,並吩咐他們如果格拉斯真的一命嗚呼,一定要妥善埋葬他。

沒想到,約翰試圖謀殺格拉斯不成,卻在他面前手刃格拉斯的兒子,並搶走他所有的防身武器,帶著吉姆逃亡,向隊長詐領獎金。在這樣艱苦的條件下,是甚麼支撐著休格拉斯千里跋涉,找回拋棄他的同伴?

影片的解釋是,格拉斯為兒子熾熱的復仇心,促使他忍受極度的疼痛,在滿佈危險的山區,爬行超過三千英哩,橫越湍流與瀑布,在貧瘠的寒冬大地中,撿拾少數可食用的野生植物,生吃野牛肝,睡在馬屍中取暖,最後終於回到文明世界,為兒子復仇。他的目標是如此清晰,意願是如此強烈,使他足以超越肉體上的折磨,達到幾近非人的境界。人的意志力和心靈的力量,潛力果然沒有底線。只是我們並不能肯定,格拉斯是否真的有這個兒子,又是否真的是為子復仇的力量支撐他一路走來。如果真是一心復仇,那麼之後他生活的目標又是甚麼呢?這讓我不禁思索起來。但是,這是好萊塢,這是戲劇,我們就不多研究,不認真!

為了拍攝寒冬雪景【神鬼獵人】原本在加拿大取景,但在全球暖化的影響下,劇組不得不遠赴阿根廷南部接近極地之處,為這個驚心動魄的故事,尋找渾然天成的布景。全片堅持採用自然光線,配合廣角風景,呈現出令人屏息的畫面。為了演出這個角色,虎哥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許多場景都是親自上陣,使用實物而非道具。於是他在片中又是吃真牛肝,又不用替身親自演出湍流中的驚險鏡頭,一身的狼狽,完全融入那個時代游走文明邊緣的生活方式。無論是眼神、動作,他已經不是在演戲,而是徹底投入休格拉斯這個角色。難怪,長達25年的等待,終以【神鬼獵人】拿下引頸期盼的奧斯卡小金人。而以難搞聞名的墨西哥導演伊納利圖,繼去年的【鳥人】後,也再次以此片掄元。片中的灰熊、死馬都是電腦動畫合成,做得超級逼真,逼真到我懷疑李奧納多真的慘遭灰熊魔手。

在領獎致詞時,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提醒世人全球暖化的危機與環保意識。也許有一天,世界不再有冬天,而那時要電腦動畫處理的不僅是熊或馬,而是片中那一望無際的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