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爆焦點】(Spotlight)


【驚爆焦點】敘述2002《波士頓環球報》「焦點小組」揭發天主教神父性侵兒童事件,震驚全世界,並因此系列報導獲得普立茲獎肯定。

故事的敘述角度,是從記者的調查過程為出發點。影片一開始,顯示早在1976年,波士頓樞機主教管區內即有神父性侵事件,教會並獲得了檢調單位的掩護。此一角度除了讓電影更戲劇化,其實也埋下伏筆,顯示這不但並非單一事件,而且經年累月。做惡的神父特地挑選那些出身貧窮的弱勢兒童,吃定他們無力反擊。受害者不但身體受傷,心靈、信仰皆受創。而教會對於犯錯的神父,只是將他們調到其他教區,這些神父往往故技重施,教會就再次轉調。少數狀告法院者,不僅要面對教會施壓,連法院都成為共犯。加上教會在波士頓勢力龐大,敢挺身而出者無不被攻擊抹黑。


這一切一直要到波士頓環球報新老闆一位來自外地的猶太人馬提巴隆Marty Baron上任,才有辦法以外地人的眼光,勇敢撕開波士頓人自己不敢面對的醜惡傷疤。整個調查過程猶如剝洋蔥,原本鎖定十三位神父,最後循線查到將近九十位性侵過兒童的神父。觀眾跟著記者的腳步,發現傳道者背後協助做惡的龐大機制,以及在腐化機制下無助受害者令人目瞪口呆的見證。電影真實地呈現這宗駭人聽聞的團體犯罪,並提出一個令人省思的問題:如果說警方、司法與教會體系共同掩飾大量神職人員的犯罪事件,那麼為什麼相關人士數年前提供的線索,卻被記者忽視,沒有深入追查,讓受害人只能躲在黑暗的角落哭泣


【驚爆焦點】卡司堅強,且每個人都有很好的表現。我特別對飾演Michael Rezendes馬克魯法洛,以及Walter “Robby” Robbinson的米高基頓印象深刻。馬克魯法洛一定是特別下功夫模仿了當事人的一舉一動和口音,並且將那種從以為終於可以伸張正義,到和上司爭執揭發時機的義憤填膺,詮釋得十分到位。米高基頓將角色調查事件的鍥而不捨,以及自省的內心檢視,也做了完整的呈現。每位演員我都非常喜歡,包括在片中話不多,但有其存在感的老闆巴隆(李佛薛伯)

留言

  1. 最近法國也爆發這樣的事件,但是是舊聞了.當時的區主教被指責包庇犯錯的神父.網路上還有人發起連署叫他下台.如果當時的事件發生在今天,廣大的網民一定早就把天主教會罵到死.

    我在看這部片的時候也是很震驚,尤其是看到最後涉案神父的數字時,真的下巴都掉下來了.我覺得不准神父結婚真是不合人性的做法,身為人必然會有情慾,硬要去否認,其實他們人格真的會因為這樣而扭曲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