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辜者】(Les Innocentes)




194512,波蘭某修道院中,修女們正在唱聖詩。此時,修道院某處突然傳來淒厲的哀號。

一位面露愁容的年輕修女毅然起身,要求路邊的流浪兒童帶她去找外國醫生,並強調不可以是俄國或波蘭醫生。

最後,她來到了法國紅十字會,在語言不通的情形下,拜託護士瑪蒂德Lou de Laâge)一定要去修道院治療病人。起初,瑪蒂德拒絕了,但是當她修女在寒冬大地上跪禱的畫面動容,決定幫這個忙。

到了修道院後她赫然發現所謂的病人,其實是懷孕的修女!她們是戰爭的受害者。當蘇俄入侵波蘭,即使身為神職人員,她們也沒能逃過蘇俄士兵三度蹂躪的魔掌!其中七位修女因而懷孕

導演Anne Fontaine以懸疑的開頭,讓觀眾跟隨瑪蒂德的腳步,一同發現這令人震驚的真相。電影本身根據一位紅十字會護士的日記,改編自真人真事,挖掘出二次大戰中這段鮮為人知的故事。

在劇中,為了保存修女的尊嚴,瑪蒂德瞞著所有人私下行動。她和修女們必須橫跨宗教的差異和信仰的衝突,共同面對修道院的危機。雖然她們的背景有著天壤地別的不同,但是彼此很快建立起女性的團結力量。導演藉著瑪蒂德深夜回營差點被強暴的驚魂場面,強化了她與修女們的同理心。當瑪蒂德一次又一次訪視修女,並為她們再次化解危機,她贏得了所有修女的心。

【無辜者】亦探討修女面臨慘劇後,其信仰面臨的考驗。有些人失去信仰,因為不能理解「為什麼天主會讓這樣的事發生」「如果我們發生這樣的事,那不就表示是祂的意願」在這之中,懷孕的修女同時面對新生命的降臨與世俗眼光的挑戰。而修道院長為維護修女清譽所做出的行為,間接害死兩條人命。相對於她在絕望之下的行動,瑪蒂德這位無信仰的護士所提出的方案極富創造性,最終拯救了無辜的修女和嬰兒。備嘗折磨的修女,有人體悟到,「我畢竟是位母親,我要先完成我身為母親的使命,並用另一種方式追隨我的信仰」,有人則拋下襁褓中的嬰兒,決定忘記一切,開始新生活。電影中安排瑪蒂德和一位愛慕她的猶太醫生共事,這個人看起來滿不在乎,其實他心繫瑪蒂德。瑪蒂德最終將內心深藏的秘密告訴他,並請他一起幫助修女們。

很巧的,最近劇情張力十足的兩部片【驚爆焦點】與【無辜者】,都與天主教有關。【無辜者】的攝影起用【人神之間】Des Hommes et des Dieux)獲獎攝影師Caroline Champetier,展現冰雪之間的凜冽氣氛,以及人神交戰的明暗心思。除了新進演員Lou de Laâge光芒四射,在惡劣的大環境下堅持勇敢與慈悲,每位飾演修女的演員們亦都可圈可點,共同呈現一部探討寬恕與愛的各種可能性的震撼作品,感人至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