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Chocolat)


【巧克力】是演員Roschdy Zem第四部擔任導演的作品改編自19-20世紀之交出生在古巴黑奴後代Rafael Padilla(奧瑪巧克力」藝名和英國小丑喬治傅堤George Footit(詹姆斯提瑞在巴黎揚名立萬到最後在諾曼第一文不名去世的故事。

故事追隨典型演藝界主角的命運從沒沒無聞的小人物,因緣際會得到傅堤慧眼識英雄,在他調教之下,當年獨一無二的黑白配大受歡迎,一路從外省小馬戲團,進入花都巴黎高級馬戲團,風靡上流社會。在舞台上,巧克力總是扮演傅堤的出氣筒,被傅堤打耳光踢屁股。而這種符合種族期待的誇張表演,在殖民時代的法國社會,觀眾在嘻笑之餘,也沒有人覺得哪裡不對。


電影中的巧克力是一個被寵壞的大明星,不僅嗜賭,花錢如流水,左擁右抱,最後還跟帶著兩個小孩的白人寡婦同居,在當時保守的社會引發議論,並且開風氣之先,進行異國同居生活。傅堤正巧相反,他雖也是小丑,私下不苟言笑,除了喝點小酒之外,不賭博也沒有情婦。他在片中唯一笑的時候,是他在巧克力病床前看兩人的卡通書時。兩人形成截然不同的對比。

導演在片中置入了一些種族平權的思考,以及巧克力的反抗思想,尤其是在他結識黑人獄友維克多之後。後面又讓傅堤說出類似「要不是我,你不會有今天」的話。這樣的轉變不知道跟實際情形有多少若合符節之處?在那個年代他們的合作已經紅到促成衍生產品(廣告代言,結果巧克力不願意廠商把他畫成猴子,傅堤不開心最後畫面上只剩巧克力。不管怎麼說,就像一個巴掌打不響,他們的表演不是只有巧克力或只有傅堤就能辦到,而他們盛極而衰,單飛之後的個人發展亦不成功。

人氣影星奧瑪希在劇中依然發揮了他陽光般的娛樂天分,但是他貧病交加的那段就弱掉了。詹姆斯提瑞是喜劇大師卓別林的孫子,從小生長於馬戲團家庭,後來也創辦自己的劇組。他在劇中小露身手,卻可看出功力非凡,內涵深厚。雖然巧克力是主角,傅堤在海報上只有一個小小的身影,但是就像巧克力最精彩的歲月一樣,少了傅堤的提味,巧克力就單調了。這情形很類似【丹麥女孩】,主角絕不只有一個,而是一對!這對被歷史遺忘的丑角,從另一個層面呈現了「美好時代」的巴黎,以及它那不太美好的另一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