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天地王者】(Exodus : Gods and Kings)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改編自舊約聖經中,摩西帶領希伯來人脫離埃及,進入迦南應許之地的故事。如果舉行聖經人物排行榜,摩西必定名列前茅;他的名字在舊約中被引用767次,在新約中也有79次,是一位影響甚廣的聖經人物。他的影響力在影史上也相當可觀,除了1923年的默片版,上回好萊塢以真人搬演【出埃及記】,是1956年的【十誡】(動畫版本則有夢工廠1998年的【埃及王子】)。

以【神鬼戰士】、【王者天下】、【普羅米修斯】等大製作聞名的導演雷利史考特,向來擅長史詩風格以及大場面調度,他的【出埃及記】自然也不例外,雷利史考特並對電影情節做出了若干更動。在聖經中,摩西一生分為三個時期,每一個時期都剛好長達四十年。第一個四十年,摩西是在埃及宮中度過;第二個四十年,摩西住在美甸,可能生育好幾個孩子(而非如影片中只有一個,並在他小時候就離家);第三個四十年,摩西全心帶領族人回到耶和華的應許之地。


在電影裡,摩西(Christian Bale克里斯汀貝爾)和拉美西斯二世(Joel Edgerton喬爾埃哲頓)從小一起長大,情如兄弟,一直以為自己是埃及貴族,萬萬想不到自己體內流著與打造埃及宮殿、法老雕像的希伯來奴隸一樣的血液。知情後的摩西內心天人萬般交戰,但如果不是地區長官向拉美西斯二世告密,摩西還會是一位驍勇的將軍。

聖經裡並未記載摩西是否擔任將軍,只說他是在四十歲(克里斯汀貝爾演出此片時也正好四十歲)時路見不平,怒殺一個欺負希伯來人的埃及人,觸犯法律而被迫逃亡。在電影中,他在米甸地與西坡拉(西班牙女星Maria Valverde瑪麗亞瓦維德,天生麗質的最佳典範)結婚後,從燃燒的荊蕀中得到耶和華天啟,婚後九年便前往曼菲斯,組織希伯來族人,將他們訓練為一支反抗軍,因而被西坡拉埋怨:是什麼樣的神,會讓他拋家棄子?對照聖經,劇情的安排,目的顯然在於激化人道與天道的衝突。

為逼使法老讓猶太人離開埃及,耶和華在埃及降下九場災難:先是尼羅河鱷魚發狂似的自相殘殺,泊泊血水將整條河染成滿江紅,繼之而來的是蛙災、虱災、蠅災、瘟疫、瘡災、冰雹、蝗災、黑暗,這些電影都以極為逼真的特效呈現。就如聖經描述,這些災難都沒有讓法老動搖,直到耶和華降下第十災,讓所有埃及人的頭生子全都喪命,包括法老長子在內,拉美西斯二世才答摩西的要求。

在耶和華分隔紅海的處理上,以往用的是摩西的手杖,這次是用了塞提法老王所贈與摩西的劍,但劍與神蹟之間的關聯,比較接近神蹟的見證,而非啟動神蹟的關鍵。摩西與耶和華之間的關係,也就是他的信仰,也不是那麼明顯。雷利史考特【出埃及記】裡的摩西,與其說是先知,其實更接近反抗暴政志士的領導者,一個深具正義感的領袖。這領袖的精神號召,是來自一個以十歲小兒面貌出現的上帝,面對上帝「無理」的要求,摩西的無奈之情似乎勝於欣然信服。是以,【出埃及記】的硬體技術、美術水準都到達新的水平;不可諱言的,特效和軟硬體當然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但聖經故事之所以動人,並非只是這些外在的東西,更來自內在的一份信念。既然好萊塢要拍宗教故事,那就不能只拍表面,而避開可能有爭議的信仰,如果是這樣,那又何必這麼麻煩?我看【出埃及記】並非沒有感動,但總覺得故事可以講得更動人些。

留言

  1. 這部片目前在美國造成最大的爭議就是使用白人演員來演埃及和中東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網頁上看到很多這樣的爭論,網友講到吵起來,火氣十足~~
      箇中原因,票房應該是好萊塢最在意的關鍵!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