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納先生】(Mr. Turner)

威廉·透納(1775-1851)是英國水彩畫巨匠,浪漫主義風景畫家,並被視為印象主義畫派的先驅。透納的油畫有著水彩一般的透明感,被譽為「光的畫家」。他26歲就被英國皇家美術學院破格提拔為最年輕的會員,在世時即享盛名。

【透納先生】著重描繪透納的後半生。在麥克李鏡頭前的透納,是個長相醜陋、缺點多多的中年男人。提摩西司伯的透納,是一個對前任伴侶不理不踩,對女兒沒有表現 出任何關心的冷淡父親,在家裡,他是個把女僕當洩欲工具,要做就上,完事後拍拍屁股走人的主子,作畫時會吐口水稀釋顏料,還會用他獨特的方式嘲諷同行畫家。這樣一個粗人,配上一張不茍言笑的臉,不爽的時候就從鼻孔裡哼一聲,不禁令我想到某種動物。
 雖然他有這麼多缺點,但這些缺點卻讓他充滿了人性。他不讓沒感情的前妻看到他為女兒傷心,但聽到潦倒畫家說出五兒女皆夭折的內情,本來要討債的,突然決定一筆勾銷。他和父親感情很好,父親去世讓他大受打擊,他找妓女當模特兒作畫,畫到眼淚鼻涕齊流,和女僕相好的高潮,成為喪父抒發的出口。

天底下藝術奇才總是有些瘋狂,透納也不例外。為了親身體驗暴風雨,他把自己綁在風雨交加的桅杆上,因此大病一場。一直到生命最後一刻,看到令他注目的題材,即使抱病也要衝出來寫生。

提摩西司伯演的透納很有個性,嚴肅歸嚴肅,卻也有逗趣可愛的一面。【透納先生】的攝影、美術優美不在話下,但平鋪直敘的敘事方式讓整部電影顯得冗長。事實上,開場有幾段戲我睡著了。二個半小時的電影,若沒有太大起伏真的會無以為繼。如果沒睡飽最好別看這部,直接跑去睡覺還省事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