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本】(Il Capitale Umano)



義大利電影【人力資本】改編自美國小說家史蒂芬.艾米登(Stephen Amidon)同名小說。何謂人力資本?根據保險公司的算法,是以當事人的預期壽命、潛在收入和人脈來計算的,換句話說,就是這個人的「價值」。這裡的「價值」包含了「金錢」,但不只是金錢,還有無形的財富。

這部以義大利倫巴底為背景的影片包含三個章節,三個故事各自以不同角色為中心人物,並以他們的觀點進行敘述。開場發生於聖誕節前夕的車禍,是連結三個故事的關鍵。隨著每個章節的開展,圍繞著車禍的謎團也有如抽絲剝繭,越來越清晰。


第一章 迪諾

迪諾.歐索拉經營房地產仲介公司,太太羅貝塔(薇拉莉.葛林諾)是心理醫生。屬於中產階級的兩夫妻讓迪諾的女兒塞琳娜上貴族高中。塞琳娜常去同學馬西米利安諾.貝納許家,馬西米利安諾的爸爸喬凡尼是事業成功的商人,他龐大的家產讓迪諾垂涎不已。迪諾一直想晉升富人之列,瞞著家人和馬西米利安諾的爸爸攀關係,拿塞琳娜名下的房子當抵押借款。不料投資出狀況,迪諾很可能血本無歸......

第二章 卡拉
馬西米利安諾的媽媽卡拉(瓦萊莉.布魯尼.泰德許),每天過著貴婦的生活,不是在私人室內泳池游泳,就是在各家精品店流連。物質富有,心靈卻萬般空虛。她像個會移動的花瓶,隨時成為家中最美麗但無人在乎的裝飾。好不容易找到贊助修復劇院的義務工作,找到一點存在感,卻發現面對丈夫的事業,自己完全無力守護心血結晶,也毫無對抗力量。丈夫的心思都被事業佔據,無暇顧及她的感受。

第三章 塞琳娜

塞琳娜表面上和同學馬西米利安諾是男女朋友,事實上他們分手了,但維持朋友關係,塞琳娜真正愛的是出身貧困,由舅舅帶大的路卡。路卡有販毒前科,常遭人在背後指點,還必須定期去看心理醫生直到十八歲成年。其實真正的毐蟲是他舅舅,舅舅讓他背了黑鍋,而且舅舅還企圖染指路卡媽媽留下的一筆遺產。


第四章 人力資本
正當眾人認定馬西米利安諾是開車撞傷腳踏車騎士的嫌疑犯時,迪諾偷看到塞琳娜堅守不說的秘密,並以此為談判籌碼向貝納許家勒索。最終,貝納許家因為金融危機而大賺一筆,歐索拉家回歸平靜,只有路卡因為這次車禍真正付出慘痛代價。

【人力資本】以時而諷刺、時而憐憫的角度,呈現人與金錢的各個面向。不論有錢沒有,「金錢」在片中並未帶來真實的幸福。因為主角們往往只看到錢,看不到人。喬凡尼是最典型的人生勝利組,踏著義大利金融危機的腳步而致富,但對失敗者(包括自己未得獎的兒子)不屑一顧。卡拉享受了金錢帶來的好處,守護著共有的財產,冷眼旁觀丈夫的事業夥伴們被金錢迷惑,但是她終究無力突破自身限制,也對此不滿。

故事裡的每個角色都和錢有著輕重不等的牽連,不論他們是玩弄金錢、追逐金錢或淪為金錢的附屬品,最有條件的,就算輸了這一次,還會有下一次機會;最玩不起的,往往也是受傷最深的。更慘的是,他們已經不是頭一回遭到背叛。

【人力資本】裡有許多現實社會的倒影,尤其是現代資本社會,而就像許多國家中,失業率最高的往往是年輕人,在金錢遊戲中,年輕人不但成為籌碼,也成了祭品。教授指責卡拉只是玩玩,永遠躲在舒適區,害怕真正投入。那些沒有選擇投入的年輕人,卻必須承擔最沉重的結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