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鼓手】(Whiplash)

愛迪生說:「天才是99%的努力,加上1%的靈感。」
達米恩查澤雷(Damien Chazelle)的電影【進擊的鼓手】更進一步詮釋何謂天才天才是99%的苦難,加上1%的靈感。

安德魯立志成為頂尖爵士鼓手。他進入音樂學院的第一天,就獲得費查老師(JK西蒙斯)的賞識,邀他進入競爭激烈的薛佛學院爵士樂團。費查信奉棒下出孝子,嚴師出高徒的理念。他對所有學生無所不用其極的嘲諷、侮辱,只因他內心深信,唯有這種方式能造就不世出的天才。他最愛舉的例子是綽號「菜鳥」的薩克斯風手查理帕克(Charlie Parker)。帕克剛出道時演奏奇差無比,鼓手Jo Jones聽不下去,乾脆把鐃鈸對著他丟過去,因此激發帕克苦練,他的苦工使他技巧在短時間精進,終於從菜鳥變成大師。

在費查的課堂上,和諧的音樂下橫行著專制的怪獸。費查聰明過人,但當眾羞辱也是家常便飯,而且他只需要一個樂段就可以把學生貶得一文不值。例如他對著一個長相甜美的女孩說:「來看看你究竟是不是因為外表而進來的...」待她演奏不到五秒鐘,他立馬下斷言:「果然沒錯。」他還會利用甲學生來攻擊乙學生,利用和學生交談時所獲得的私人資訊,拿來當作辱罵的題材。【電視全覽】(Télérama)形容得妙:費查是教師中的薩德侯爵。安德魯和費查之間正有這樣微妙的自虐-受虐關係。為了保有在費查爵士樂團中的地位,安德魯無所不用其極。最令人驚心的是他練鼓的瘋狂程度,不僅筋疲力盡,鈸面、鼓棒、鼓面上更摻雜了汗水與血水。OK繃、冰塊都無法止血、止痛,而且即使安德魯車禍後滿臉是血拼死命參加比賽,費查並不領情,安德魯手傷拿不了鼓棒?費查只在乎安德魯節拍是否準確。如果說費查是鐵血教師,安德魯就是為了成功不惜一切的瘋子。

終場那一幕是全劇高潮。費查要報一箭之仇,但安德魯反過來將他一軍他將得多麼出神入化!這次,不只觀眾臣服了,費查也臣服了。怎一個爽字了得!演出安德魯一角的麥爾斯泰勒(演過【分歧者】、【戀夏進行式】)從15歲開始就練鼓,若以全心投入來形容他的表演,恐怕都還不足夠,那是一種著魔似的經驗!超讚!2014必看影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