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白時刻】(Le Temps des aveux)


1971年,法國人類學家法蘭索瓦.比佐(François Bizot)在吳高窟進行佛教研究時被赤柬俘虜,被扣留了三個月才獲釋。比佐是赤柬囚禁後唯一存活下來的西方人,今年高齡74。【自白時刻】根據比佐的回憶,追述他當年被囚禁的經過,尤其刻畫他和監獄長康克由(外號杜赫)的互動。杜赫說穿了只是個典獄長,但這位原是數學老師的革命狂熱份子,在紅色高棉做亂期間,不僅實施酷刑導致一萬四千人死亡,更因為比佐在2000年出版的書籍【大門】(Le Portail)而讓他與赤柬慘絕人寰的統治手段公諸世人。

事發當時,比佐和兩位柬埔寨助手一起被俘虜。比佐被赤柬一口咬定是CIA間諜,杜赫丟給他一本筆記簿,要他在上面寫下自白,他寫下佛教研究和童年回憶,但堅決不肯自白,因為沒有什麼好自白的。雖然他的生活條件惡劣,經常看到、聽到其他囚犯悲慘的待遇,但這位被比佐稱做「魔鬼」的杜赫,每天都很有禮貌的訊問他,也沒有對他施以酷刑。當他企圖逃亡失敗時,他除了被更嚴格的囚禁,並未受到肉體上其他刑罰。

劇中有一個叫做薩凡娜的小女孩令人印象深刻。她的爸爸被抓去處決,但赤柬放她一條生路之外,還天天灌輸她紅色革命思想。赤柬的洗腦是如此成功,以致於當她偷偷拿著鑰匙靠近比索時,竟不是要放比索出來,而是把他腳上的枷鎖再鎖緊一點!

比索所在的集中營叫做S21,是個清幽的地方,有著佛像和石門。在這樣寧靜的環境裡,卻上演著人間最恐怖的屠殺。赤柬士兵經常押著囚犯經過那個石門,並告訴他們不要擔心,「路不會很長」。是的,路真的不長,因為死神在另一頭等著他們。

比索獲得釋放後仍和家人留在金邊。在最後從法國大使館撤退的時候,比索和妻子失散,再見已恍如隔日。曾以【印度支那】 贏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雷吉斯·瓦尼埃(Régis Wargnier)以此片於二十年後再次回到東南亞,並重拾他最擅長的大時代場景。

比索和杜赫的關係十分奇妙。杜赫在其他同僚面前捍衛他,放了他,要「讓你的女兒有爸爸看著長大」,而比索的助理皆被處決。數年後,輪到杜赫遭到審判。杜赫要求比索出庭作證,比索拒絕作證,但願意和他見面。兩人位置互換,皈依基督教的杜赫淪為階下囚,有過共同過去的兩人真能共同面對那段過往嗎?禮貌的握手,不敢正對的目光,歷史畢竟無法如此輕易一筆勾銷。


法國男星Raphaël Personnaz這星期有兩齣電影作品上映。【自白時刻】是近年來他首次醜化形象並上老妝的演出,可說是他這幾年最有份量的表演之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