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初戀】(Ma première fois)

Ma première fois  


【我的初戀】是前年(2011)拍的片,去年上映,但我完全不知道有它的存在,直到最近發現它的DVD。它的電影海報裡有什麼東西吸引了我,我想是那位男主角燦爛的笑容吧!劇情是純愛故事的風格,這是法國片中很少見的。說來也奇怪,在很多人心目中,法國是浪漫的國度,但是他們卻很少拍東方常見那種純愛故事。男女主角都是少見的面孔,帥氣的男主角原本是模特兒。拍這種片最怕拿捏不好,把純愛故事拍成肉麻當噁心的白爛片。幸好,他們都很投入,讓老套的愛情故事有說服力。



 


Ma première fois Martin Cannavo_Esther Comar  


電影敘述轉學生查克來到莎拉班上,和莎拉成為同學。查克不喜歡念書,是家中的頭痛人物,和父親關係惡劣。莎拉則剛好相反,是第一名的模範學生。一開始,兩人互相吸引,卻又捉弄彼此。......片中的寄宿學校偏向英國風,明顯是一所貴族學校。在這樣的背景下,觀眾看到的不是一般真的青少年,而是上等家庭出身,家世良好的青少年。顯然,現實生活並非這部片的重點。


影片捕捉了初戀心動的感覺,以及住宿學生彼此親如家人的感情。如果說片頭即已預示結尾的悲劇結局,成功的選角是這部片的兩點。Martin Cannavo其實已經三十出頭,但是保養的很好,演起二十歲年輕人完全不突兀。重點是他散發出一種略帶耍壞的神祕氣質,讓人好奇想去了解他背後真正的個性。Esther Comar詮釋的莎拉令人喜愛,感覺得到兩人培養出某種默契,不論是在外型或實際演出都很登對。


Ma première fois Martin Cannavo_Esther Comar 2  


這部片是女導演Marie-Castille Mention-Schaar導演的第一部片,她原本從事製片工作。片中的故事大部分改編自她自己和亡夫的遭遇。片中主角查克利的原形就是她已逝的先生。他們在巴黎郊區的一所寄宿學校認識,導演原本希望能在原址拍攝但未能如願。當時他們就跟電影男女主角一樣,是高三同班同學,他們的關係一樣是不打不相識的歡喜冤家,一個是班上第一名,一個倒數最後一名。他先生因為掌撾學監而被退學,此後兩人十年沒有見面。當他們重逢時,幾乎是立刻結婚。然而,快樂的時光沒過多久,她先生就英年早逝。


其實如果她讓查克或莎拉照著真實的生活,在重逢十年後英年早逝,應該會比劇中那樣的處理震撼有力。初戀固然刻骨銘心,但歷經生活的磨練,歷經分別、重逢又死別,對我而言,這是更教人無言的生命歷程。


拙琴,12/08/201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