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德遜岸邊的海德公園】(Hyde Park on Hudson)

weekend royal  


這部電影的預告片給人的期待,和電影劇情有很大的差距。看預告片的時候,注意焦點完全被放在英王喬治六世和王后伊麗莎白訪問小羅斯福所造成的文化衝擊上。我以為這會是一部從歷史事件談小羅斯福的傳記片,結果我錯了,其實這部片真正的重點在小羅斯福總統與遠房表妹黛西之間的曖昧關係。這樣的安排,彷彿電影公司欲言又止,不想破題。


黛西原名瑪格麗特‧蘇克利。真實的蘇克利生於1891年,死於1991年。她過世後,人們在她床下的黑色箱子裡找到數千頁日記、信件,其中有相當一部分是羅斯福寫給她的。羅斯福曾在一封信中說:「我非常渴望和你在一起。」


在電影裡,她和羅斯福的邂逅,是從觀賞他的集郵收藏開始。就像許多以為戀人與元配貌和神離的第三者,她也在無意間闖入遠房表哥的生活,並且被他的追求攻勢打動。她開始頻繁出入府邸,暗自以為自己是唯一的情婦,直到在接待英國國王與王后的當晚,她跑到小羅斯福為她的準備房子思念情人,卻愕然發現讓女人看集郵,叫她到「特別準備的房子」去想念她,只不過是小羅斯福對女人慣用的伎倆,她則是羅斯福洋洋情史中的其中一位。而羅斯福的妻子愛蓮諾,只是因為知情而選擇分居。


在私人關係乍起波瀾的同時,羅斯福一面接待來訪的英國王室。患有嚴重口吃的喬治六世,眼看戰事一觸即發,希望日後能得到美國的支援。英美歷史關係、羅斯福與喬治六世有如父子般的互動、伊莉莎白王后面對美國文化的緊張不安(和喬治六世對熱狗與印第安表演的爭執),是這場英美高峰會的主題曲。黛西直接間接見證了這一切,而喬治六世夫婦則瞥見了美國總統和情婦之間的曖昧情事......。


幾個演員都演得很好,電影對於情事的描寫非常低調,喬治六世與羅斯福互動的段落處理的十分幽默,飾演喬治六世的Samuel West,他飾演的喬治六世不輸給柯林佛斯的版本。美中不足的是,這一切雖然輕快好看,卻也缺乏重量。我並不十分明白,黛西在場是否真有那麼重要?其實面對這樣的歷史人物,似乎應該有更多深層的題材可以發揮才對,可惜了。


拙琴,04/08/201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