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誘惑】(Jeune & Jolie)

Jeune et Jolie 


佛杭索瓦歐容2013年的話題新作,用四首歌和四季來刻畫女主角的故事。


十七歲的少女依莎貝拉正值花樣年華,有著姣好的面孔和窈窕的身材。她具備了一切世俗幸福的條件:成長在富裕的家庭,衣食無缺,家庭和樂(雖然父母離婚,但繼父和她關係和諧),父母充分供應她各方面的需求,又是念巴黎名校亨利四世中學。


可是她不滿足。在夏天海灘與男性朋友有了初次挫敗的性經驗之後,依莎貝拉要的更多--透過網路賣淫。相較於她的年輕肉體,她的顧客都是一些上了年紀的男人,不是滿佈皺紋,行房靠威而剛助興,就是圓滾滾的中年男人。她每次索費三百歐元大洋,卻不真正需要這些錢。


她永遠都選擇在學校下課後接客,對於同樣衣食無缺卻不解性事的同學們,依莎貝拉顯然興趣缺缺。東窗事發時,她的母親完全無法理解,曾經無話不談的女兒,為何要從事這樣的行為?依莎貝拉甚至故意挑逗繼父。昔日呵護的對象,頓時成為潛在的情敵。她和同校男友在鎖滿愛情象徵的藝術橋上接吻,然而很快的她又不愛了,沒有任何原因。


模特兒出身的Marine Vacth飾演這位令人目不轉睛的少女。她美麗又神祕的氣質,讓人想多看一眼。十七歲,正是百無禁忌,充滿各種可能的年紀;十七歲,正如影片最後以老妝出現的Charlotte Rampling所說,是「美麗的年紀」。學生賣淫是法國發生過的社會事件,但當事人是為了賺取大學學費。歐容借用了這個梗,但賦予女主角完全相反的動機。劇中出現大量的裸露戲,但並沒有拍得特別火熱。一次又一次,就像是依莎貝拉的情慾體驗。整齣戲下來,依莎貝拉裸體的段落,可能比穿衣服的時候還多。影片中也安排了許多鏡子的畫面;老婦會見依莎貝拉的結尾戲,除了強烈的視覺對比外,也可說是某種鏡面對照。


拙琴,28/08/201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