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伯斯】(Jobs)

Jobs  


賈伯斯如果看到這部片,應該會從墳墓裡跳起來吧!


近幾年和美國大企業相關的影片,有2010年的【社群網站】,今年有【實習大叔】和【賈伯斯】。【社群網站】呈現臉書成立的過程與內幕,【實習大叔】從兩個中年失業的好友到谷歌實習的故事,巧妙展現谷歌的企業形象與工作環境。


【賈伯斯】主要講的是賈伯斯從大學退學,和沃茲尼克共同創立蘋果電腦,後被自己一手創立的公司炒魷魚,再回到蘋果,直到發表iPOD的時期。


這部片最大的缺點是劇本寫得欠深入,以及選角錯誤。【社群網站】描寫臉書的誕生,讓人如歷其境,【賈伯斯】中對蘋果重大創新的描述方式,却讓人一點都興奮不起來。這部影片感覺完全以賈伯斯做為蘋果總裁的觀點描述,其他他生命中的配角,他的太太、私生女、跟他共事過的同事和夥伴們,戲分多寡不同,但都不是令人感覺不真實,就是單薄的可憐。


雖然艾希頓庫奇和賈伯斯外形相像,看得出來也對角色下了一番功夫,例如呈現出賈伯斯超宅風的走路方式。然而艾希頓庫奇向來不以演技著稱,面對結合絕世才華+超爛脾氣+執著完美的+自我中心,這種既是天堂也是地獄,令人又愛又恨的結合體,庫奇很遺憾的只能讓人無動於衷。或許這可以是另一個人的故事,但絕不會是賈伯斯的故事。賈伯斯生前以富有魅力的演說風格著稱,但從庫奇的口中講出來就是一點感動力都沒有。或許這些特質畢竟是賈伯斯與生俱來的,一個演員要從無到有去發掘它,是有一定的難度,短時間強求不來。不過這原本就是演員的工作,去呈現一個可能和本身個性相差十萬八千里的人物。


所以,如果想認識賈伯斯,倒不如直接去看他的授權傳記。【賈伯斯】就一部電影而言過於蜻蜓點水,也只能提供片斷的賈伯斯資訊,可惜了一個大好題材。


拙琴,30/08/201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