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孕提早來】(Un heureux événement)

Un heureux événement affiche  


【好孕提早來】(前譯「喜事」)(Un heureux événement)改編自法國小說家艾莉葉特‧阿貝卡西斯Éliette Abécassis2005年出版的同名小說。小說情節大部分以作者親身經歷為靈感來源。阿貝卡西斯描述懷孕生產對女主人翁生理、心理所帶來的巨變,同時也觸及產後憂鬱症的題材。


首先是女孩遇見男孩。哲學系學生芭芭拉邂逅了在DVD出租店工作的尼古拉,尼古拉用DVD發動追求攻勢。不久,他們住在一起。有一天,尼古拉對芭芭拉說:「我想要妳的孩子。」於是,他沒有戴套子;於是,她中獎了。


可是,眾人口中的「喜事」,芭芭拉一路走來卻感受不到太多喜悅。面對身體的變化、情緒的無常,產後的芭芭拉雖然為小生命的降臨喜悅,但是嬰兒的啼哭讓她身心俱疲,失去個人空間,鎮日獨自與小孩相處,論文也寫得亂七八糟,使她終於被育兒產生的生活壓力完全擊倒,連帶影響她和尼古拉之間的感情......。


看這部片讓我想到自己懷孕的時候。懷孕本身很辛苦,但是育兒更是累人。我可以理解芭芭拉的痛苦,因為鍋貼小的時候,我也是沒有什麼個人生活可言。本來習慣上電影院,生產之後因為沒有人可以幫忙帶,整整三年沒有去。懷孕前偶爾會看的表演或參加的活動,小孩三歲之前幾乎都中止了,在缺乏個人空間的狀況下,哪有什麼餘裕搞浪漫啊!但是一般又認定當媽媽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所以像芭芭拉這樣不快樂的媽媽,似乎是非常政治不正確的。


Un heureux événement  


電影結束的時候,原已分手的芭芭拉和尼古拉談到他們的關係。電影在此時拉長鏡頭,觀眾不知道他們是否能復合?確實,對於愛情抱持浪漫想法的男女,應該沒有想到家庭的擴張,並不是簡單的加法,也沒有想到從兩人世界變成三人、四人......會對愛情造成威脅。因為在愛情被耗損的同時,也是親情在做質量的轉換。然而,並不是每個家庭都能成功走到最後,走到平淡如水卻拆不散的親情關係。


我很不喜歡說「法國人很浪漫」,總覺得這個說法很老套。但是看完【好孕提早來】後,這句話就這樣浮上心頭。兩個熱戀中的男女生小孩,小孩還沒學會走路就散了,好脆弱的關係。法國人相信愛情,可是愛情是漂亮的易碎品,保存期限也短。芭芭拉和尼古拉最後在餐廳裡的那個長鏡頭,和他們當初在出租影片店陷入熱戀的情景,兩相對照,透出一點淡淡的感傷來。


PS:除了前任氣象小姐Louise BourgouinPio Marmai組成的螢幕情侶頗吸引人之外由歌手Anais演出芭芭拉的好朋友,一臉酷相,語帶幽默,令人印象深刻。當然還有老牌演員Josiane Balasko。她演芭芭拉的媽媽,母女老是意見不合,但是在芭芭拉最低潮的時候,她們母女的關係反而好轉了。


拙琴,15/02/12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 留言者: 淘樂思
  • Email: 電子郵件 ...
  • 網址: 個人網頁 ...
  • 日期: 2012-03-22 16:01:37
為什麼我錯過了這部電影?

版主回覆:(02/23/2012 12:38:02 PM)


?錯過?





  • 留言者: 淘樂思
  • Email:
  • 網址: http://dorismmpc.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2-03-23 07:02:46
抱歉~我以為你的片子是在台灣看的
原來,你好像住在國外~~哈哈哈哈哈哈哈


版主回覆:(03/22/2012 04:13:17 PM)


是的,我住在法國。有一些影片台灣沒有進,或者我不知道台灣的譯名,我就自己譯了。





  • 留言者: 佳伶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4-21 10:51:13
hello..妳好~~這部片即將要在台灣上映, 感覺很棒,請問這部法國小說,有翻譯成英文或中文嗎?

版主回覆:(03/23/2012 07:05:25 AM)


剛剛稍微查了一下,好像是沒有!





  • 留言者: 電影圈 小編
  • Email:
  • 網址: http://movieca.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2-05-03 09:38:31
親愛的網友您好:

我們是痞客邦電影圈小編群,很開心看到您如此精彩的文章。電影圈企劃了「心頭好電影週報」單元,每週我們都會挑選優質好文推薦至電影圈首頁的「圈內人推薦」專欄,小編同時撰寫了【圈內人心頭好強片推薦Part30】的導讀序文,專文推薦您的文章給更多網友閱讀。本週週報預計上線時間為:2012/05/03 22:00,屆時也歡迎您可以過來看看,且與朋友們分享喔!

※【電影圈首頁的圈內人推薦】&【圈內人心頭好強片推薦Part30】導讀序文
http://channel.pixnet.net/movie
http://channel.pixnet.net/movie/editor/talk

若有任何問題,請至服務中心與我們聯繫,謝謝。
http://help.pixnet.tw/

痞客邦電影圈編輯群 敬上


版主回覆:(04/21/2012 03:02:25 PM)


親愛的小編

很高興跟大家分享好電影!希望更多人認識站台上介紹的影片!
謝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