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不行】(Renn, wenn du kannst)

Renn wenn du kannst   


28日在德法合資的ARTE電視台播出的【三人行不行】,推出時未能在國際電影市場有更大的能見度,但這部好片值得推薦。


我喜歡【電視全覽】中影評中讀到的一句話。那句話大致是這麼說的::【三人行不行】的三個主人翁都有某種程度的殘障。安妮卡是主修大提琴的學生,但是每當要獨奏的時候,就怯場到拉不出一個音符。班雅明的看護克里斯強志在醫學,但無法忍受血腥。班雅明本性幽默,但七年前的一次意外,讓他半身不遂,也因為身殘不敢再期待愛情。


Renn wenn du kannst  


A la recherche de Benjamin  


班雅明因為需要撰寫論文而要請助手幫忙,由於班雅明個性的關係,他過去的助手都待不久。直到克里斯強到來,他樂觀開朗的天性,逐漸拉近兩人的關係。班雅明常常用望遠鏡觀察安妮卡,暗中對她產生好感。當安妮卡真正認識兩人時,班雅明和克里斯強都對她一見鍾情,而安妮卡則周旋在兩人之間,不知如何抉擇。


Anika  


在三人對戀愛、人生與未來的探索中,這些年輕人的瘋狂與追尋,透過音樂、夢幻與想像,串起一首如詩般的友誼。當他們三人一起坐在陽台上一邊談心,一邊眺望遠方,即使他們一度相聚,最終必須分道揚鑣。這別離或許不免有些傷感,希望的光芒卻閃耀在眾人的眼中。


Sur le balcon  


【三人行不行】讓人強烈想到去年法國的賣座片【勢不可擋】(Intouchables)。【三人行不行】這部2010年出品的德國電影,主角同樣是必須依靠輪椅行動的重度殘障者,並且對於重度殘障者的生活有寫實的刻畫,例如他要拿掉尿導管才能做愛,也不能自己上廁所(不過他卻可以開車)。影片也描述了主角班雅明和看護之間的友誼。在【勢不可擋】中,男主角因為看護的鼓勵和促成,終能和筆友譜出佳話。而在【三人行不行】中,兩個大男生都喜歡安妮卡,她則夾在兩人間不知如何抉擇。和【勢不可擋】相比,【三人行不行】多了一份青春心事的清純無邪,少了一點族群融合的訊息。


拙琴,12/02/1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