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屆凱薩獎(La 37e cérémonie des Césars)(新增圖片)

37屆凱薩獎  


甫於昨日(2.25)結束的第37屆凱薩獎大概算是近年來最精彩的一次,昨天的頒獎典禮也創下歷年固定轉播的電視台Canal+最佳收視紀錄:一共有三百九十萬觀眾守在電視機前觀看轉播,全法國收視率達到18%。典禮終了,頒到最佳女主角、最佳男主角和最佳電影時,觀眾更超過四百六十萬人。這次凱薩獎和往年不同的是,提名電影中,囊括了許多票房亮眼的作品,如【宣戰】(La Guerre est déclarée)、【守護天使波麗士】(Polisse)、【勢不可擋】(Intouchables)、【大藝術家】(The Artist)等。影藝學院口味和大眾口味的距離拉近了,看凱薩獎頒獎典禮也不再變成發現「原來法國去年有拍過這些電影!」的活動,而是關心自己支持的電影和演員有沒有得獎,感覺很不同!


Antoine Decaunes  


安端‧德孔


本屆凱薩獎由影星安端‧德孔(Antoine de Caunes)連續第九年擔任大會主席。他控場能力相當不錯,三個小時的典禮一點都不會讓人覺得冗長。除了有些頒獎人的致詞乏善可陳,或是笑話太冷(例如Valérie Bonneton對德孔說他口臭太嚴重,要他去吃爽口糖那段)之外,整場可說是趣味叢生。個人最喜歡的是Julie Ferrier假裝成動物演員同業公會代表上台致詞,並對著一隻狗演員的嘴巴大喊「裡面有人嗎?」那段。德孔並幽默地對自己心儀,但未能得獎的兩位演員秀出一根爆竹說:「親愛的XXX,待會我們還是一起放砲慶祝吧?」


Julie Ferrier avec le chien  


Julie Ferrier  


Julie Ferrier dans la gueule du chien  


Julie Ferrier:「裡面有人嗎?」


Kate Winslet & Michel Gondry  


只顧著念稿的米歇爾‧剛瑞


Kate Winslet  


前來領取凱薩榮譽獎的凱特‧溫斯雷,當晚穿了一件秀出大半豐胸的禮服。她從一同合作【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的法國導演米歇爾‧剛瑞(Michel Gondry)接下獎座。米歇爾‧剛瑞為她獻上一首自己做的詩,同時自行現場翻成英文,米歇爾‧剛瑞搞笑勝過認真禮讚的詩句,讓她邊聽邊爆出大笑。凱特‧溫斯雷稍後並為羅曼‧波蘭斯基和作家雅絲敏娜‧瑞札(Yasmina Reza)代領最佳改編劇本獎(作品【今晚誰當家】(Carnage))。


Annie Girardot  


安妮‧吉哈多


本屆凱薩獎照例紀念過去一年去世的電影工作者,尤其花了相當長的篇幅回顧一生拍過122部電影的,嗓音低沈的女演員,安妮‧吉哈多(Annie Girardot)安妮‧吉哈多曾經獲得凱薩獎最佳女主角獎,並兩度榮獲凱薩獎最佳女配角獎。吉哈多晚年罹患阿茲海默症,並於去年二月逝世於巴黎醫院。


Marie-France Pisier  


瑪麗-法蘭絲‧碧謝


當晚致敬的另一焦點是去年四月猝死家中游泳池的女演員,瑪麗-法蘭絲‧碧謝(Marie-France Pisier)。出生於越南的碧謝,主要因為在楚浮的【安端‧端內Antoine Doinel】系列中的演出而知名。


頒獎前,原本懷疑呼聲甚高,連獲國際大獎的【大藝術家】會不會在自家槓龜呢?畢竟頒給尚‧杜加丹最佳男主角講的坎城影展評審團,多半是國際影人,這部描述好萊塢從默片轉型到有聲片的黑白默片,會不會在其他影片的強烈競爭下出線呢?最後顯然影藝學院選擇鼓勵【大藝術家】的藝術創意與成就。【大藝術家】一舉獲頒最佳女主角、最佳電影音樂、最佳導演和最佳影片。


The Artist Cesar 2012  


尚‧杜加丹雖然落空,但是十分有風度的恭喜之前一直未能得獎的同片女主角,同時也是導演太太的貝黑妮絲‧貝喬。到目前為止,只有這個項目,是【大藝術家】獲得的獎項中,和其他地方較大的差異。【大藝術家】導演上台致詞時表示,這個角色是為她而寫。貝喬上台領獎時激動落淚,表示其他入圍的女演員都很棒,但是她「真的很想要這個獎」。頒獎後隔天,也就是星期六,【大藝術家】一班人馬即飛往洛杉磯,準備參加奧斯卡頒獎典禮。此片開拍前籌措資金不易,從一開始沒有人要,到現在獲獎連連的盛況,深知奧斯卡運作的米高梅共同創辦人,哈維‧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可說是幕後重要推手。他從坎城影展就已對此片大為驚豔,透過他的運作和推銷,將這部法國拍攝的作者電影推向高峰。


其他重要獎項的得獎人:


卡門‧毛拉  


卡門‧毛拉


經常與西班牙大導阿莫多瓦合作的女演員,卡門‧毛拉(Carmen Maura),以她在【通往幸福的六樓階梯】(Les Femmes du 6e étage)中西班牙管家的角色,贏得最佳女配角獎。她在致詞中表示,她是西班牙演員,得了這個獎讓她覺得自己有一點點屬於法國的電影家族。


MICHEL BLANC  


米歇爾‧布朗


獲得凱薩獎八次提名,但從未得獎的老牌演員,米歇爾‧布朗(Michel Blanc),終於在六十歲這年,以【部長做了一個夢】(L'Exercice de l'état)中部長辦公室主任的角色,獲得最佳男配角獎。他上台致詞時說,這個角色和他過去詮釋的非常不同,是他夢寐以求的角色類型,但是他並不確定觀眾能夠接受他的演出。這個嚴肅的人物身穿正式西裝、打領帶,和他慣常的喜劇角色很不一樣。


Clotilde Hesme et Naïdra Ayadi


Clotilde Hesme和Naïdra Ayadi領取最佳新進女演員獎,右邊是曾獲最佳新進男演員的Tahar Rahim


獲得多項提名的【守護天使波麗士】只拿下了最佳剪接和最佳新進女演員獎,【勢不可擋】「只」獲得最佳男主角,【宣戰】更是空手而歸。值得一提的是,這是第一次有喜劇影片演員拿下最佳男主角獎。


最後是完整得獎名單:


> 最佳影片 Meilleur film : 大藝術家The Artist, de Michel Hazanavicius


> 最佳導演Meilleur réalisateur : 米歇爾‧哈札納維西斯Michel Hazanavicius (The Artist)


> 最佳男主角Meilleur acteur : 歐馬‧西Omar Sy (勢不可擋Intouchables)


> 最佳女主角Meilleure actrice : 貝黑妮絲‧貝喬Bérénice Bejo (大藝術家The Artist)


> 最佳男配角Meilleur acteur dans un second rôle : 米歇爾‧布朗Michel Blanc (部長做了一個夢L'Exercice de l'Etat)


> 最佳女配角Meilleure actrice dans un second rôle : 卡門‧毛拉Carmen Maura (通往幸福的六樓階梯Les femmes du 6e étage)


> 最佳新進男演員Meilleur espoir masculin : 格雷果利‧加德布瓦Grégory Gadebois (安潔兒與東尼Angèle et Tony)


> 最佳新進女演員Meilleur espoir féminin : 內達‧阿雅迪Naidra Ayadi (守護天使波麗士Polisse) 和克洛蒂德‧埃姆Clotilde Hesme (安潔兒與東尼Angèle et Tony)共同獲得


> 最佳首部影片Meilleur premier film :西爾凡‧艾斯提拔Sylvain Estibal的加薩豬Le cochon de Gaza


> 最佳原創劇本Meilleur scénario original : 皮耶‧碩勒Pierre Schoeller (部長做了一個夢L'exercice de l'Etat)


> 最佳改編劇本Meilleure adaptation : 雅絲敏娜‧瑞札Yasmina Reza和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 (今晚誰當家Carnage)


> 最佳原創音樂Meilleure musique originale : 呂多維‧布斯Ludovic Bource (大藝術家The Artist)


> 最佳聲效Meilleur son : Olivier Hespel, Julie Brenta, Jean-Pierre Laforce (部長做了一個夢L'exercice de l'Etat)


> 最佳攝影Meilleure photo : Guillaume Schiffman (大藝術家The Artist)


> 最佳剪接Meilleur montage : Laure Gardette et Yann Dedet (守護天使波麗士Polisse)


> 最佳服裝Meilleurs costumes : Anaïs Romand (巴黎妓院回憶錄L'Apollonide, souvenirs de la maison close)


> 最佳布景Meilleurs décors : Laurence Bennett (大藝術家The Artist)


> 最佳短片Meilleur court métrage : 調音師L'accordeur, d'Olivier Treiner


> 最佳動畫Meilleur film d'animation : 猶太教士的貓Le chat du rabbin, de Joann Sfar et Antoine Delesvaux


> 最佳紀錄片Meilleur documentaire : 一起去拉札Tous au Larzac, de Christian Rouaud


> 最佳外國片Meilleur film étranger : 分居風暴Une séparation, de l'Iranien Asghar Farhadi


拙琴,26/02/1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