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的黑名單】(Trumbo)


 

為什麼會有黑名單?環境越競爭,黑函就越多,抹黑、誣陷、封殺樣樣都來,而且受害者不一定有洗刷冤屈的機會。我之前待過的職場環境就是如此,在那充滿負面能量的場所中,黑函以無害的面貌出現,而當事人往往沒有多少抗拒或反駁的本錢。小至單一職場,大至國家社會,可以允許黑函滿天飛的國家,內部也必然存在著某些毫無根據的想像

1940年代,達頓川波(Dalton Trumbo)正是集體紅色恐怖迫害妄想症的受害者。當時他在好萊塢熾手可熱,收入數一數二的劇作家。後來在麥卡錫主義時期,遭人檢舉與誣陷是共產主義份子。當時,包括川波在內,有十位被捲入風波的劇作家與導演,拒絕服從委員會的遊戲規則,不願提供証詞給「非美活動調查委員會」。在非美委員會四處施壓下,集體被好萊塢封殺,稱為「好萊塢十君子」。


失去收入來源,川波與家人原本和樂寬裕的生活受到威脅,不得不緊縮開支。等到他在監獄過水後回來,他決定連同其他被列入黑名單的劇作家,用假名將劇作賣給片商,他負責修訂和監製。當然,這一切都是地下作業。他的文筆好、速度快、價錢又低,很快受到電影公司歡迎。為了保密防諜,他動員全家擔任校對、送稿,一度與家人的關係更是陷入緊張。然而這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要證明,如果未來美國最賣座最優秀電影的劇本,都出自這批被扣上「共產主義」大帽子的人之手,那麼黑名單將不攻自破。

川波的堅持與苦心,果然在1954年與1956年得到回報。1954年川波寫的「羅馬假期」,獲得第26屆奧斯卡獎最佳編劇,但因掛名的是另一位劇作家伊恩麥克連杭特,川波只能和妻兒在電視機前面歡聲雷動,卻甚麼都不能多說。1956年,他又以「鐵牛傳」再獲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獎。此片用假名勞伯瑞區掛名,雖有人代領,但媒體找不到勞伯瑞區本人,經過追查之後,川波的幕後編劇身分終於曝光。

經過這兩次事件,1960年川波得到兩位貴人的支持,終於讓黑名單壽終正寢。一位是導演奧圖普里明傑(Otto Preminger),一位是當時的大明星寇克道格拉斯(麥克道格拉斯的爹),他們分別邀請川波擔任古裝史詩大片「出埃及記」與「萬夫莫敵」的編劇,而這一次,寇克道格拉斯面對非美委員會的壓力,更是直接擺出放馬過來的強大氣勢。川波和同行們終於獲得解禁。

打破黑名單毒咒不容易,放下過去更不簡單。川波促成同業間的和解,讓往事成煙,這心胸不是常人能辦到!

「好萊塢黑名單」觸及的是麥卡錫主義對美國電影的影響。以影集「絕命毒師」榮獲金球獎與艾美獎的男星布萊恩克雷斯頓,飾演4070年代的達頓川波,演技扣人心弦,獲得今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現在難得出現的黛安蓮恩,飾演他背後最重要的推手,支持他前進的力量,溫暖感人;艾兒芬尼飾演川波的大女兒妮可拉,在三個孩子中個性最鮮明,和父親一樣不畏強權。戲精海倫米蘭難得演大反派,飾演攻擊黑名單人物不遺餘力的八卦女記者,她那不懷好意的奸笑令人望之生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