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菲的不幸】(Les Malheurs de Sophie)


【索菲的不幸】根據19世紀兒童文學家塞居爾夫人(comtesse de Ségur)同名作品改編,敘述淘氣的索菲調皮搗蛋的「事蹟」,以及她在父母驟逝後的遭遇。

喜歡嘗試各種題材的導演克里斯多福歐諾黑(Christophe Honoré),這次選擇童話,本意是要獻給他的女兒。他在處理這個以法國第二帝國時期鄉間貴族家庭為背景的故事時,並沒有乖乖的照本宣科。女主角索菲摧殘洋娃娃、打死松鼠、切割媽媽的金魚、偷吃未熟的櫻桃,把喏大的城堡當成她的實驗場。歐諾黑也延續了女主角的實驗精神,為這部時代劇增添許多現代風格,尤其是由亞歷山大博班(Alexandre Beaupain)製作的配樂和插曲,以及融入動畫的表現方式。

上半部調皮搗蛋的風格,到了下半部則轉為挑戰與淒涼。歐諾黑選擇讓Anaïs DemoustierGolshifteh Farahani(劇中兩位媽媽)承擔起較具悲劇色彩的任務,並巧妙地藉由牆上的海上船隻油畫做過場。下半場中,名演員Muriel Robin恰如其分地飾演虐待索菲的繼母,而索菲則收起上半場的調皮搗蛋,堅強地對抗這個討厭她的虛華女人。

這部戲很適合帶小女生一起看,劇中有四個可愛的小女生,家族中的男人幾乎不存在,而唯一的小帥哥則在下半場消失。小演員們的表現超級自然不扭捏,尤其是主角Caroline Grant,收放自如,對上Muriel Robin這位老薑,兩人對戲想必非常過癮。如果你懷念童年,想要緬懷童年,這部片會是不錯的選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