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17歲】(Quand on a 17 ans)


故事以庇里牛斯山區高中為背景。達米安(Kacey Mottet Klein)和湯姆(Corentin Fila)莫名其妙對彼此看不順眼,動不動就大打出手。達米安家境良好,媽媽瑪莉安(Sandrine Kiberlin)是醫生,爸爸是軍人,常常在外出任務。湯姆是養子,父母經營農場,當達米安媽媽來接他的時候,他唯一的選擇就是搭公車加徒步來回,每天前後都要花三小時。

有一天,湯姆的媽媽病了,請瑪莉安來診治,一查之下才發現是懷孕。由於以前有好幾次流產的經驗,為了讓媽媽專心安胎,也為了讓湯姆能專心唸書,瑪莉安作主讓湯姆到家裡借住幾天。


達米安空閒時,喜歡去找鄰居大叔是退休軍人,以前和他爸爸從事同樣的職業,這和達米安本身喜歡下廚的性傾向恰巧成對比。達米安總是找鄰居學打拳擊,除了要打敗湯姆,掩飾真正的性向才是真正的目的。

在準備高中會考的背景下,達米安對湯姆真正的企圖漸漸在朝夕相處下暴露出來。這個戴耳環的少男,不但不是同學組籃球隊時愛找的對象,喜歡的也不是異性,他喜歡的是男人,更明確的說,是愛上湯姆。但是湯姆的內心更像銅牆鐵壁,可能連他自己都找不到入口。瑪莉安強大的控制欲,不自覺地將兒子和他心儀的對象放到了同一個屋簷下,於是事情的發展,也就不意外了。


導演安德列泰西內向來擅長融合浪漫與性感,藉由四季的遞嬗/三學期與人的生死,傳達出愛情的起起伏伏。幾個主要演員都表現出色,兩位年輕演員尤其生動自然,毫無扭捏與懼色,十分搶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