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次自由】(Desierto)


45度高溫下,一群墨西哥移民擠在貨車後車廂,懷著各自的夢想,準備跨越美墨邊境

不巧,貨車在此時拋錨,他們只能徒步前進。此時,他們在索諾蘭荒漠遇上一個來打獵的美國人,帶著一隻名叫「追蹤者」的狼犬

這個老美獵了一隻兔子,但這瘋狂的種族主義者真正的目標是非法移民。當這隊墨西哥人遇上他,除了要對抗嚴峻的自然環境,還要赤手空拳跑給他追,跑給他打,或跑給狗咬。而這隻狗的兇狠完全和主人不相上下,碰到牠只有死路一條。

在這場荒漠獵殺/逃亡的劇本裡,最後只剩摩西(Gael Garcia Bernal)和一位年輕女孩得以和山姆掙扎到最後。

2013年的【地心引力】(Gravity)之後,Cuaron父子再次合作。整部戲的情節雖不新鮮[U1] ,但節奏控制得很好。電影開場處亦是結束之處,首尾呼應。但這部片最讓我介意的是山姆無理由的屠殺。的確,我們是可以將他殺人的理由歸咎於種族歧視,但這似乎過於單薄,淪於為殺人而殺人。就我個人而言,就好像在為賦新詞強說愁,驚嚇有餘,餘韻不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