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女孩】(The Danish Girl)


記者的影評和觀眾的影評經常有一些落差。記者看技巧,看攝影,看劇本,看演技,但對我而言,這些當然也重要,但最重要的是電影有沒有打動我,有沒有讓我跟著主角一起哭一起笑,內心是否能產生一些感觸。這些,會比技巧、攝影、特效、劇本那些外在的東西,更決定了我是否會喜歡一部片。如果那些外在因素,那些屬於「術」範疇的層面,不能促成「心」的感動,那麼就算技術面再好,我也不會認定它是一部好電影。

湯姆霍伯與艾迪瑞德曼在【悲慘世界】後再度合作的【丹麥女孩】,在法國評價只是普通;上次他的【悲慘世界】在法國影評也不高,但兩部我都好喜歡!【丹麥女孩】改編自作家大衛埃博雪夫的小說《The Danish Girl》,故事以真人真事為本,講述1930年代最早接受變性手術的丹麥畫家埃恩納維金納/莉莉艾勒柏艾迪瑞德曼與妻子葛蕾塔維金納艾莉西亞薇坎德,一同經歷埃恩納性別意識轉換的過程。 

埃恩納女性意識的覺醒來自一次偶然的意外;而這意外的發生,出自於他對妻子的愛情。某次,葛蕾塔的模特兒因故缺席,於是她拜託埃恩納換上女裝。為了幫助妻子早日完成作品,埃恩納答應了。身著女裝的他,感受到內心奇妙的變化,感受到「她」的存在,並開始喜歡做女裝打扮。莉莉系列讓葛蕾塔聞名於世,但外人始終以為她的模特兒是埃恩納的表妹。

女裝打扮的埃恩納莉莉開始引來男性的追求,葛蕾塔眼見自己的丈夫和其他男人卿卿我我,大為震驚,要求莉莉讓埃恩納回來,但是莉莉已經回不去了。埃恩納的轉變在哥本哈根引起眾人非議,於是兩人避居巴黎,呼吸自由空氣。在巴黎,葛蕾塔向莉莉童年好友漢斯馬提亞斯·修奈爾求助,漢斯發現埃恩納沒有照顧到葛蕾塔的需求,在協助他們夫妻的同時,也和夫妻倆形成三角關係。

莉莉自覺是一個裝在男人軀體的女人,強烈想要擁有真正女性的軀體。四處求醫之後,她決定採行當時實驗性,風險極高的變性手術。第二次手術其實等同自殺,但是她決定寧可死在手術台上,也不要繼續這樣下去。

艾迪瑞德曼此次演出,在某種程度上延續去年【愛的萬物論】的主題一個丈夫因身心轉變催化夫妻關係質變。上次他演四肢癱瘓的史蒂芬霍金,這次他演人比花嬌的變性人埃恩納/莉莉。他將自身性別掙扎與夫妻關係的撕扯,詮釋的十分感人,但,角色的關係,力道弱了許多。令人注目的是飾演葛蕾塔的瑞典女星艾莉西亞薇坎德。做為變性人的妻子,她所承受的挑戰不在莉莉之下。即使她在無意間催生了莉莉,基於對先生的愛,她仍接受莉莉的選擇,在醫生問診時,表示自己也相信先生內心是位女性,擔任他的後盾。如果不是為了幫助葛蕾塔,埃恩納的女性意識不會覺醒;如果不是莉莉掙扎要做自己,就突顯不出葛蕾塔的包容;如果沒有葛蕾塔的奔走,莉莉不會找到一線希望,即使最後結果是死亡。這對夫妻的重要性不分軒輊,葛蕾塔這個角色不但不是花瓶,而且是關鍵人物;她是這支舞的軸心,是莉莉的鏡子,是她牽起了這支舞,直到最後一刻。雖然【丹麥女孩】不是影評最愛,但我非常推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