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學老師】(Mon maître d’école)



【我的小學老師】是由一位名叫艾蜜莉黛宏(Emilie Thérond)的女學生,在畢業三十幾年後回到母校,拍攝布黑爾老師(綽號布布老師)退休前最後一年的教學生活。

艾蜜莉是一位記者,這個名字對法國人來說可能很陌生,但是大家一定對她的帥哥老公耳熟能詳他就是基拉戛什(Guy Lagache)。艾蜜莉在Saint-Just-et-Vacquières這個法國南部小鎮長大,一直到15歲北上巴黎,但是她一直與布布老師保持聯繫,布布老師就像她的家人一樣。

布布老師在同一個小學教了40年的書。這個學校很迷你,只有一班。這種在單一班級中包含各年級的迷你小學,在法國已經快要絕跡了。而且學校跟鎮公所共用同一個建築物。有句俗語說,校長兼撞鐘,布布老師不僅是老師,還是鎮長,上至天文地理,下至物理化學(自然小學程度的囉)無所不教。最特別的是,布布老師的班上還接納了一位殘障青年,和大家一起生活。因為布布老師的班級就是他說了算,他可以照自己的意思自由發揮,幫助他想幫助的人。

電影中有布布老師的訪談、他與艾蜜莉及學生的對話,但是更關鍵的訊息是影像直接透露的。例如學生們的日常生活,還有當代替布布老師的女老師出現時,觀眾不禁耳語:她待不了多久(因為她大肚子,已快要生產、放至少好幾個月的產假去了)整部紀錄片相當溫馨、幽默,你可以感覺出布布老師很愛他的學生們,學生也很愛他。觀眾除了在影片中看到他如何教導學生知識,也看到他如何排解學生之間的衝突,怎樣透過親近自然的戶外教學,透過向一次大戰陣亡英雄致敬的活動,向學生傳達歷史事件的精神。

到了學年結束的那一天,也是布布老師退休的時候。離開這個崗位,他跟學生都萬般不捨。布布老師在鏡頭前拭淚的時候,我感動到不行。記得布布老師在片中說的:學生還在學習階段,所以絕對不要對他下定論,不要說你將來一定沒出息這種話,因為爛學生真的有可能變成好學生。求學階段如果能遇到這樣的好老師,一定是一輩子難忘的經驗。【我的小學老師】與主題類似的【山村猶有讀書聲】Etre et avoir, 2002),相比,或許沒有那麼深刻,不論是導演的經驗或電影預算,感覺都差了一些,但【我的小學老師】贏在真誠,以及昔日學生想為敬愛的老師留下教學紀錄的用心,從這點來說,這部影片是無價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