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愛你】(Carol)


【因為愛你】改編自派翠莎海史密斯Patricia Highsmith1952年的小說〈鹽的代價〉The Price of Salt。小說靈感來自作者在百貨公司打工的經歷。

在那個年代,同性戀仍是道德不容的禁忌。年輕的百貨店員特芮絲柏李維(魯妮瑪拉),在聖誕節前的店內遇見了前來為女兒買聖誕禮物的貴婦卡蘿(凱特布蘭琪。特芮絲的男友催她一起去歐洲旅行,但她拿不定主意,再三推託卡蘿曾和女兒的教母有段戀情,面對乏味的生活,她準備先生離婚。遇到彼此之後,兩個社會階級截然不同的女人,毅然而然為愛走天涯。然而卡蘿的先生嫉妒心強烈為了挽留她,以爭取女兒專屬監護權為手段,強迫卡蘿放棄特芮絲,回歸家庭……

那個年代的戲劇創作,反映了現實生活中,同性戀情為社會不容的情形。即使到今天,許多創作中的同性戀情主角不是被殺就是自殺,或者連累家人;【因為愛你】是少數有美好結局的同性戀故事。



對今天的觀眾來說,【因為愛你】的劇情走向說穿了就是兩個人在愛情中的分分合合。因為有那麼多的情感流動必須掩飾,整部電影的美感都蘊藏在細膩微妙的肢體語言,以及眼波蕩漾之中。卡蘿年紀較長,而她的身分地位也迫使她必須展現出完美的自我控制。然而,最後理性控制仍然出現了裂痕。

導演陶德海恩斯特別會捕捉兩位女主角的一顰一笑,一舉手一投足。從感情的萌芽到落實,到分離的痛苦與兩人各自面對現實後做出的選擇,從特芮莎因為不知所措而跟著卡蘿在高級餐館選擇同樣的餐點,她們在旅途中做愛的情景(導演拍的很美),到特芮莎透過男性友人霧濛濛的車窗發呆,特芮莎的年輕無懼對上卡蘿的世故包容,陶德海恩斯拍出了一對不僅要衝破社會差異,還要衝破同性戀禁忌的兩位女性,他的手法優美而浪漫,十足展現了女演員們的特色,也可以說是對這些自食其力獨立女性的謳歌。

對我個人來說,【因為愛你】畫面好看,攝影也美,卻少了一點真正打動我的東西,主要是看兩位女主角飆戲,這部分確實相當有看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