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屋分享】(Le Grand Partage)

某個格外嚴寒的冬天,法國政府發布一道緊急命令,徵用所有家中面積超過一定坪數的房屋,屋主必須免費接待無力租屋的低收入工作者。

這道命令引起了屋主們的恐慌,尤其是位於巴黎六區尋找正午路86號的好野人公寓。「尋找正午」(Cherche-Midi)的中文意思是:「雞蛋裡挑骨頭」。這棟公寓住著波波族(Bobo,高學歷高收入的左派知識份子)、布爾喬亞,貴族,外加一位種族意識高漲的門房,紛紛急忙讓自己的房子成為房屋徵收的豁免對象:分房多年的布爾喬亞夫婦將住在養老院的媽媽接回家住,再付高薪讓清潔婦住在家中;在大學任教的波波族太太在作家先生的壓力下,接納了一位在迪士尼工作的黑阿姨,而單身老貴族則張開雙手歡迎一大群陌生人。……

每逢冬天,法國露宿街頭的SDF就會成為新聞關注的焦點,女導演Alexandra Leclère【吉屋分享】將這份議題誇張、擴大,並和2015年湧入歐洲的難民潮時事互相呼應。雖然看來好像導演撘了便車,其實她在2008年就已經有初步構想,只是當時未獲支持。

【吉屋分享】中充滿了各種刻板印象:一輩子依靠先生和家人,從來沒有出外工作的貴婦克莉絲汀(演技超自然的Karin Viard);習慣買解放報(法國左派報紙),總是覺得自己寫的作品都是些無病呻吟的暢銷作家。但是最典型也最爆笑的,還是老牌演員Josiane Balasko飾演的門房(她在【刺猬的優雅】就演過門房)。她用【元帥,我們來了!】(Maréchal, nous voilà !)這首向二戰時期傀儡政權代表貝當元帥致敬的歌曲當手機鈴聲,還把一隻戴眼罩的獨眼貓標本叫做「尚瑪麗」(影射極右派政黨創始人Jean-Marie Le Pen)。最絕的是她竟然透過交換房客網站,讓想要有色房客走路的屋主可在網站上進行交易,並從中獲利。電影在法國的評價普普通通,不過,我去電影院的時候,戲院是滿的,我準時到但買的可是最後一張票呢!【吉屋分享】的公寓就像是誇張版的法國上流社會縮影,而整部電影就是貧富對峙到危機散去的過程。這部片如果直接給外國人看會有距離感,最好對法國社會和生活有一些認識才能真的笑出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