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畫的控訴】(Woman in Gold)


瑪麗亞阿特曼(海倫米蘭)是猶太裔美國婦女,在整理姐姐露意絲的遺物時,發現姐姐為討回被納粹 侵吞家產所做的努力。 其中有一幅繪畫大師克林姆的「艾蒂兒肖像」,構圖用色金碧輝煌,畫中絕色美女不是別人,正是瑪麗亞摯愛卻英年早逝的姑姑。 

阿特曼出身於奧地利顯赫的布洛赫-鮑爾(Bloch-Bauer)家族,恰巧奧地利政府開放受理二戰受害人家屬索討家產的申請,瑪麗亞見機不可失,為了贏回家產, 她尋求年輕律師藍迪荀伯格(萊恩雷諾斯)的協助。 藍迪的祖父亦有著不凡來歷, 為著名奧地利作曲家阿諾荀伯格。 藍迪對藝術一無所知, 但在得知「艾蒂兒肖像」的身價之 後,極力向所屬的律師事務所爭取支援,讓他和瑪麗亞親自前往維也納,向奧地利政府討回這件無價之寶。 在記者胡貝托查寧Hubertus Czernin(丹尼爾布爾Daniel Brühl)幫助下 ,他們找到極為有力的證據,足茲證 明「艾蒂兒肖像」並未捐贈給奧地利政府,而是被搶走的。然而,奧地利政府終究使出各種手段 ,拒絕歸還這件有「奧地利蒙娜麗 莎」之譽的國寶,瑪麗亞與藍迪被迫包袱款款回美國,尋求其他解決之道......

在這樁「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藝術懸案中,面對畫作「艾蒂兒肖像」, 眾人各自懷抱著不同心思--藍迪首先為了錢,但後來他甚至比瑪 麗亞還要投入;胡貝托查寧懷著贖罪的心情,要彌補納粹父親在戰時造成的傷害;奧地利政府同時要兼顧面子與裡子;惟獨瑪麗亞是為了內心深處的回憶,她在維也納富足快樂的童年,幸福的新婚生活......直到蓋世太保強行進駐家中巧取橫奪,迫使她必須拋下父母,冒險在友人協助下,和先生輾轉逃往新大陸。

劇中有許多回憶片段都感人至深,尤其是瑪麗亞與父母訣別一幕,瑪麗亞 父親對她說:「英文是你未來的語言,從現在開始我們要說英文」,然後就從德文切換到英文;這一幕我看到淚眼模糊,因為瑪麗亞 的父母很清楚,今日一別,後會無期。真沒想到這部片會讓我流這麼多眼淚!海倫米蘭一如往常交出亮眼的成績單,她的瑪麗亞頑固 而不畏強權,面對往事時的悔恨、懷念則令人憐惜。萊恩雷諾斯的演技一向不怎麼樣,他在這部片裡演一個被低估的年輕律師,最後 靠著不屈不撓的毅力,甚至不惜離職借貸度日,就為了打贏官司。雖然情節非常好萊塢,但是他這番表現,可說是從影以來最優秀的一次。一幅畫背後竟然隱藏了這麼多血淚交織的歷史,我想,這部片一定能重燃大眾對克林姆畫作的興趣,不只是研究艾蒂兒慵懶迷 人的表情,或克林姆燦爛奪目的技法,更是畫作背後一個猶太家族半世紀來的顛沛流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