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個母親】(Que Hora Ela Volta ?)

瓦爾(Val)在巴西聖保羅一家富裕家庭幫傭,十五年來盡心盡力地服侍主人一家,疼愛小主人法比紐(Fabinho)如己出。為了工作,瓦爾把自己的女兒潔西卡留給親戚照顧,十五年未曾見面。有一天,潔西卡為了參加考試,到聖保羅找瓦爾,並借住主人家。雖然母親是傭人,她並不認為自己因此低主人家一等;她奔放自由的行徑破壞了瓦爾與主人之間長久以來的平衡......

【第二個母親】藉由巴西著名女星雷吉娜卡謝(Regina Casé)溫暖調皮的目光,質疑母親這角色:究竟是生育、提供物質環境,還是實際照顧並付出無數時間陪伴兒女的母親,才是真正的母親呢?法比紐可以讓瓦爾抱他,用手爬梳他的頭髮,讓他將頭枕在她的腿上,卻不會對貌似女強人,但經常不在家的母親芭芭拉做同樣的動作。法比紐哈草被父母發現,瓦爾還會偷偷撿起來還給法比紐,兩人之間的默契比真正的母子還好。

在芭芭拉口中,瓦爾就像是一家人,但潔西卡的到來粉碎了這個假象。她膽敢要求住客房,膽敢跟卡洛斯家人平起平坐,吃法比紐喜歡的名牌冰淇淋,還讓芭芭拉服務她……芭芭拉口中不說,但是游泳池的那場戲中,潔西卡跟男生在泳池水戰後,芭芭拉藉口老鼠死在泳池裡,叫工人來消毒,分明了顯示出她的階級心態,跟她嘴上說的那套,是不一致的。芭芭拉和法比紐知道潔西卡要考名校,一邊告訴她很難考,一邊用同情的眼光看她,彷彿以她的出身,就只有落榜的份,誰知命運另有安排。卡洛斯遇到思想獨立的潔西卡,反應更是滑稽;這外表和諧的一家人,只有實際由瓦爾帶大的法比紐是真誠的。

透過潔西卡,導演很有技巧地給那些受過良好教育,社會階級高的巴西好野人一巴掌。瓦爾找回了女兒的同時,也改變了自己對於雇主的態度曾經奉獻一切,委屈自己,犧牲自己的女兒,照顧別人的兒子,現在是她該為自己家人著想的時候了。當她在主人的泳池中踩水時,真的為她開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