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雞與柴油】(Microbe et Gasoil)


首先我要向翻譯出這片名的人致敬,套句對岸的用語,太牛了!

【弱雞與柴油】是法國導演米歇爾岡瑞(Michel Gondry)在【泡沫人生】(L'écume des jours)後推出的新作。岡瑞向來喜歡在影片中添加奇幻色彩,大量運用特效。這次,他捨棄所有電腦後製,反璞歸真,將所有的奇思妙想灌注在一台貨真價實的行動房屋上。故事主角是兩個住在凡爾賽(凡爾賽市,非凡爾賽宮)的國中同班同學,決定趁暑假時來次與眾不同的假期。他們自行用二手零件拼裝出克難式汽車,並在上面搭了個小木屋,各自向父母隱瞞真正的去處,就此踏上冒險的旅程。
小時候我也做過同樣的幻想,坐著四輪房屋,帶著全部家當上路,感覺超興奮的。其實,這不就是露營車嗎?弱機和柴油雖然做不出真正的露營車,也申請不到牌照,但他們的想像力讓這台陽春露營車乘載無邊的可能。沒有GPS,一張米其林法國地圖就夠他們行遍天下。為了躲避警察臨檢,他們異想天開,只要看到警察就停車放下檔板,偽裝成固定小屋(他們放下檔板的時候喜劇效果十足,總是引來戲院內一陣竊笑)。龐克老哥主動出借哀鳳,竟然不小心在拉屎的時候掉在糞坑中,牙醫好心讓他們過夜,卻被當成變態,還慘遭鍋子逆襲。弱雞為了暗戀的女同學來到湖邊,偏偏頭髮被理壞了,打死都不肯頂著那頭怪異的髮型跟她打招呼......一連串妙趣橫生的插曲,讓人緬懷自己青春的印記,成長的歲月裡,那些曾經形影不離的死黨,那些暗戀在心口難開的同學,那些瘋狂滑稽的舉動和髮型......

在這部年少記事的電影裡,大人只是配角。奧黛麗朵杜首度升格演弱雞的媽,思想開放但內心脆弱。弱雞爸更是個路人甲,有台詞的戲份不出二分鐘。相較之下,柴油的父母不僅有形有款,怪得更是有模有樣!

就我個人而言,我覺得【弱雞與柴油】是除了【王牌冤家】之外,米歇爾岡瑞最幽默,最平易近人的作品,彷彿拿掉那些令人眼花撩亂的裝置之,他終於可以回歸事物本質說出真心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