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寬容】(Love & Mercy)


【愛與寬容】敘述傳奇搖滾樂團「海灘男孩合唱團」(The Beach Boys)靈魂人物布萊恩威爾森(Brian Wilson)的故事。片名【愛與寬容】取自威爾森1988年個人專輯同名開場歌曲。

做為一部傳記片,【愛與寬容】呈現藝術家的創作過程,一方面大膽嘗新,追求完美,一方面結合兄弟們美妙的合聲。但看到最後會發現,在衝浪,陽光與美女環繞的形象 下,「海灘男孩合唱團」背後有著許多團體都會經歷的衝突。在此之外,這更是威爾森的愛情故事:他和生命中兩個最愛的故事。看他如何因為生命中的最愛--他的音樂天賦而發光發熱,但內心的黑暗面--童年家暴的陰影,衝突不斷的父子關係,藥物和酒精--又導致他精神崩潰,並遭到飽受爭議的治療師尤金蘭迪(Eugene Landy)控制。直到他遇見第二個最愛--汽車銷售員兼前任模特兒,米琳達萊貝特(Melinda Ledbetter),生命才出現轉機。萊貝特個性獨立堅強,她就像久旱甘霖,面對藍迪的威脅壓迫仍然面不改色,在女傭協助下找到關鍵證據,和威爾森的家人攜手讓他掙脫藍迪的魔掌。在重獲自由並得到愛情滋潤之後,威爾森身心健康大幅改善,並恢復最愛的音樂創作。萊貝特支持之重要可見一斑。

保羅丹諾與約翰庫薩克分別飾演20來歲與歩入中年的威爾森。他們外型迥異卻飾演同一個人,導演的安排看似不甚理想,看完全片之後卻能理解其中邏輯,因為威爾森不僅從1960年代就有幻聽,後來更生病了很長一段時間。約翰庫薩克出場的時候,他 所飾演的威爾森看起來就是一個極為脆弱的受傷靈魂,卻又保有讓人驚豔的音樂才華,讓人想要保護他。伊麗莎白班克斯呈現了萊貝特獨立勇敢又溫柔的一面,令人想要為她喝采。 當她跟藍迪對峙結束,藍迪摸摸鼻子離去,同事問她打算何去何從?她只回答:賣車子。雖然內心澎湃,外表卻一派雲淡風輕,鎮定如常。保羅吉馬蒂演貪財的藍迪醫生,那副以上帝自許的專断模樣,令人不寒而慄。這部片每一個演員都是一時之選,而他們的表現也都可圈可點,是一次極為傑出的組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