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黑冠軍路】(Foxcatcher)

這是2015年奧斯卡獎入圍片中,第三部真人真事改編的作品。不過,導演班奈特米勒和男配角馬克魯法洛獲得了提名,但最佳影片提名則落空。 飾演約翰E杜邦(John E. du Pont)的史提夫卡爾獲得了最佳男主角提名。


我在看片之前對背景故事一無所知,也許這反而是好事,如果對這件美國史上喧騰一時社會新聞的來龍去脈瞭若指掌,可能會削弱影片的衝擊力道。


【暗黑冠軍路】根據奧運金牌得主馬克舒茲自傳改編。故事開場的二十分鐘相當平淡無奇,甚至有點無聊。有一會兒,我差點睡著了。但隨著劇情發 展,導演逐漸蓄積角色之間衝突的能量,在片尾一股腦地爆發出來。一開始,導演透過一些看似不起眼的日常小事,描繪三位主角。首先出場的是馬克 舒茲,雖然他和哥哥戴夫都曾貴為奧運摔角冠軍,但是這份榮耀並未能為他的生活帶來實質效應。馬克的冰箱總是空的,每天吃著簡單到不行的食物, 除了和戴夫對練摔角,日復一日看不到太多希望。

此時馬克突然接到一通奇怪的電話,邀請他到狐狸捕手獵場(Foxcatcher Farm)做客。這位神秘的東道主不是別人,正是大名鼎鼎的杜邦化學繼承人約翰E杜邦。約翰E杜邦是鳥類學家,擁有自然科學博士學位,還是數本專業書籍的作者。他本人對摔角也非常熱中,運用龐大家產在狐狸捕手獵場辦了奧運摔角選手訓練營,由他親自擔任教練。他以愛國精神和世界金牌奧運金牌為標竿,提供馬克強大的後盾,以及實質的銀弹協助。馬克衣食毋 虞,並藉此走出哥哥的保護傘。對他而言,約翰既是恩師,也是貴人,更如再造父母。眼看著前景一片大好,他按照自己設定的目標,一歩歩走向奧運冠軍之路。


然而,事情並沒有表面上那麼簡單。富可敵國的杜邦家族,似乎活在自己的小圈子裡。出入靠私人直昇機,往來都是軍警或政界人物。整個家族給人冷冰冰又 高不可攀的感覺。約翰內心深處渴望得到母親(凡妮莎蕾格烈芙)的贊同,但她醉心馬匹,對兒子從事的摔角運動不屑一顧,斥為低等運動。 外表高傲冷淡的約翰,從小沒有朋友,成年之後才發現當年唯一的朋友,竟然是母親買通來要他接近約翰的。在這樣家庭氣氛下成長的約翰,可以想見也是個缺乏愛與溫暖的人。而他與馬克的關係,也就在約翰陰晴不定的脾氣下出現裂痕, 並且在約翰把戴夫也找來一起訓練後,像地層變動般不斷擴大。戴夫在三人中算是一個比較正常的領導者,他一直試圖了解約翰與馬克之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並且 盡力調解約翰與馬克之間的衝突,同時捍衛弟弟的權益。馬克有一點和約翰很像,那就是他們都不善於以言語表達內心真正的想法。或許,這也是一種個人選擇。在 不清楚來龍去脈的狀況下,戴夫所能做的自然很有限。


【暗黑冠軍路】對於控制關係有特別深刻的描寫,約翰尤其是關鍵人物。約翰的母親用他得不到的愛與關懷來掌控他,而約翰則邁上母親後塵,用金錢招募他 心目中的夢幻團隊,並以美國的光榮為號召,將自己捧成伯樂與恩師。約翰母親去世後,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母親鍾愛的馬匹全部野放。如 果你終生都渴求某人的認同,但他至死都不願意給你一絲讚許的眼光,他的死究竟是解脫,還是無限的遺憾呢?無論答案是什麼,約翰的內心是越來越深沉了,也越來越孤獨。他笨拙地尋求戴夫的友誼,然而終究只能獨自回顧專業攝影師所拍攝的宣傳帶。


史提夫卡爾飾演約翰E杜邦,在化妝的輔助下,幾乎看不出來是他,約翰E杜邦的角色,也和他以往的戲路有天壤之別。他將此角的深沉、複雜、冰冷,不斷尋求控制,最後走向瘋狂的行 徑,詮釋得令人背脊發寒。查尼塔圖(Channing Tatum)飾演馬克舒茲,這位肌肉男在片中沒有太多表情,但是在他與約翰衝突表面化後,看得出來他非常入戲。獲得奧斯卡提名的馬克魯法洛,在片中的角色同樣關鍵,不過如果他要跟【進擊的鼓手】裡的J.K.西蒙斯同台較勁,老實說,中間差距還是太大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