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雲疾】(Clouds of Sils Maria)



錯過這部電影上映的時機,滿懷著期待看完之後,不禁要給導演奧利維阿薩亞斯以及兩位領銜女演員茱麗葉畢諾許、克莉絲汀史都華一個大大的

正在打離婚官司的老牌女星瑪麗亞安德斯(茱麗葉畢諾許),在私人助理薇倫汀(克莉絲汀史都華)的陪伴下,準備前往瑞士代替恩師領獎,沒想到途中接獲恩師Wilhelm Melchior自殺的噩耗。二十年前,瑪麗亞的恩師以一齣舞台劇【馬洛亞之蛇】(Maloja Snake)讓她聲名大噪。恩師之死令瑪麗亞在悲慟之餘,開始檢視成名二十年來的點滴。

  【星光雲疾】原名為Clouds of Sils Maria,意即「錫爾斯-瑪麗亞之雲」。西斯-瑪麗亞是瑞士東南部一個山村,也是故事主要進行的地點。為了紀念大師,一位新秀導演邀瑪麗亞再度演出【馬洛亞之蛇】,但風水輪流轉,歲月不饒人,年屆四十的瑪麗亞自然不適合再演出年輕迷人的西格莉。迫於情勢,瑪麗亞不得已接下了飾演劇中自殺身亡的熟女角色海蓮娜,而西格莉則由好萊塢年輕話題女星瓊安艾莉絲(克蘿伊蕾茲)。

【星光雲疾】的不凡之處,在於影片多層次的解讀,而當中要角正是時間。不知不覺中,導演奧利維阿薩亞斯六十歲了,茱麗葉畢諾許也五十歲了,從前身形纖細的她,開始有了掩不住的皺紋和強壯的手臂,小蠻腰也消失無蹤。她的演出不如以往頻繁,但是,天啊,她的演出仍然一如以往,燦爛而精采。瑪麗亞無法接受自己必須演出當年痛恨的海蓮娜,她對戲劇的熱情和認識固然是深刻的,卻沒有與時俱進,沒有換位思考。她的助理薇倫汀在唸台詞幫她排演的同時,也犀利地提出對海蓮娜與西格莉的見解。然而,瑪麗亞聽不進去,不接受助理頗有見地的看法,造成兩人代溝日益擴大。雖然瑪麗亞用iPAD溝通,但是她實際上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對外界變化渾然不知。另一方面,她與助理的關係又和劇本產生某種微妙的化學作用。薇倫汀認為文本只是工具,立場不同,詮釋也就不同,但瑪麗亞只能接受唯一版本,她當年的版本。她不接受薇倫汀的看法,薇倫汀為此十分挫折,但她也不願意讓薇倫汀離開。她們的排演有時會令人產生錯覺:彷彿她們不是在排演,而是藉機各抒己思。這種戲假情真,今昔對照的安排,令電影充滿了無窮韻味。

直到最後一刻,瑪麗亞都還建議新一代的西格莉瓊安艾莉絲採用她當年的退場方式。然而,瓊安艾莉絲也堅持她自己的詮釋。即使瑪麗亞不屑瓊安艾莉絲藉由網路八卦成名,即使她不屑瓊安艾莉絲在科幻片的演出,無論她接不接受,地球仍會繼續運轉,而世界畢竟是變了。
【星光雲疾】中有許多對於戲劇、人生互為表裡的辨證,那不僅是演員與劇作家對戲劇的熱情告白,也是各種人生體驗相互交疊衝擊的結果。「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在劇中得到圓滿的驗證。錫爾斯-瑪麗亞的幻化多變,雲海浮動的美景,給整齣劇帶來神秘詭譎的氣氛。就在通往馬洛亞之蛇景點的蜿蜒山路中,薇倫汀就這麼消失了,正如海蓮娜在劇中的失蹤。劇中充滿了各種對照的觀點,為觀影帶來莫大樂趣。除了茱麗葉畢諾許精采絕倫的演出,克莉絲汀史都華的表現也可圈可點,是一個聰明、忠誠而挫折的角色,她的重要性絕不輸瑪麗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