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狙擊手】(American Sniper)



「槍」是美國文化的核心,美國的槍支文化,是由美國早期移民史點滴形塑的,甚至在【人權宣言】中,將公民擁有槍支的權利白紙黑字寫進去。槍,是許多美國人生活的一部份,美國人到店面購買槍枝,還可以拿來當做禮物(如【年少時代】中描述的段落)。

但是對我而言,不管怎麼說,槍就是危險的代名詞。【美國狙擊手】是美國軍事史上最致命狙擊手克里斯·凱爾(Chris Kyle,布萊德利庫柏飾)的故事,他共殺了160人。不用說,整部片是用無數槍枝子彈堆疊起來的。槍枝的出現,在凱爾所生長的德州,和硬漢的養成密不可分。從小,凱爾的父親就教他如何使用槍枝,要他和弟弟要成為保護「綿羊」免於「狼」傷害的「牧羊犬」。在厭膩牛仔生活之後,凱爾在新聞上看到1998年美國大使館爆炸案和海軍招兵公告,燃起了他的愛國之心,加入海豹部隊訓練,並成為海軍海豹部隊的狙擊手。


在這中間,凱爾邂逅了他生命中的女人泰雅(席安娜米勒,她為此片將頭髮染成棕色,幾乎認不出來)。隨著911事件爆發,凱爾被派到伊拉克執行任務,影片主要場景即圍繞著凱爾的四次任務。凱爾第一次出任務,便是及時射殺搬運手榴彈準備攻擊美軍的一對母子,成功阻止同僚受到傷亡。凱爾精準的擊殺為他贏得「傳奇」的稱號,並讓他成為敵人懸賞獵殺的對象。

然而,即使凱爾戰績彪炳,並不能讓他免於戰爭創傷症候群。泰雅除了必須獨自生產,還要面對一個回了家卻心不在焉的丈夫。他雖卸下盔甲,卻無法真正融入平民生活。一點聲音就會讓他如驚弓之鳥,瞪著關機的電視,腦中都是交戰的聲響;偶遇向他感謝救命之恩的退役軍人,凱爾卻反應冷淡,彷彿事不關己。二個孩子接續出生,面對兒女,他卻沒有太多喜悅。泰雅看在眼裡憂心如焚,然而凱爾仍然執意回到戰場,為陣亡的同僚畢大個和馬克復仇。他為了擊斃經常襲擊美國陸軍的敵方狙擊手穆斯塔法,不惜以破紀錄的1920公尺距離槍殺穆斯塔法,同時也曝露了美軍位置,引來了大量武裝叛亂分子。若非沙塵暴舖天蓋地襲來,不僅部隊無法撤離,凱爾也無法決心回到泰雅身邊。

不幸的是,凱爾雖然平安歸來,戰爭陰影仍然如影隨形。他回到美國,卻寧可在酒吧療傷,沒有勇氣和家人團聚。連醫生量出他有高血壓,他始終強調自己很好。直到泰雅要求他看心理醫生,醫生讓凱爾幫助其他退伍軍人,他才逐漸走出創傷。

【美國狙擊手】根據克里斯·凱爾回憶錄改編。凱爾本人就是一個飽受爭議的人物,他在書中曾經表達希望擊殺更多敵人的意願。克林伊斯威特並未在電影中放進這句話,而是強調戰爭場面,以及這場戰爭如何改變了凱爾。他固然以高超的槍法拯救了許多同僚,然而說來諷刺,身為海豹部隊精英狙擊手,他竟然是在自己的國家,被一個精神不正常的退伍老兵槍殺,而且這個人是對方母親千拜託萬拜託凱爾照顧的人。布萊德利庫柏為此戲鍛鍊出20公斤以上的肌肉,整個人活生生變成一隻熊,成功地塑造出與凱爾十分神似的外型。奧斯卡獎兩天前才揭曉,他的表演雖未獲得評審諸公青睞,但將這位戰爭英雄的內心掙扎,詮釋得活靈活現,我個人十分欣賞。

很多人批評這部片提倡愛國主義,我並沒有太多感覺。如果今天我是他,姑且不論是否恐怖活動其實是否美國政府是源頭,姑且不管各種陰謀論,看到敵人在美國囂張,我當然會熱血沸騰,只是我不認為這種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策略,長期而言真正能獲致和平。克林伊斯威特在片中也藉由凱爾和弟弟短暫交談的一幕,透露出弟弟對戰事的幻滅。

【美國狙擊手】劇情緊湊,將凱爾接受海豹部隊訓練與泰雅相戀四次出勤和返家這幾個大段落交錯拍攝,形成緊鬆的安排。整部影片雖長達132分鐘,但是看下來完全不覺得冗長。在戰場上,凱爾每回偷閒與泰雅通話,都是在出生入死,槍林彈雨之下進行,更增添了緊張懸疑的戲劇氣氛。在幾部成績平平的作品(沒甚滋味的【生死接觸】與【強艾德格 】,不錯看但不過如此的【紐澤西男孩 Jersey Boys)之後,【美國狙擊手】沿襲克林伊斯威特爺爺偏愛的傳記片路線,在他的電影年表中,形成多年來一顆難得的亮點。


留言